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五大银行净利润增幅创新低 力求“转危为机”

  • 发布时间:2015-08-31 21: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发布31日收官。其中,资本规模排名居前五位的大型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跌至10%以下;工行、农行、交行、中行、建行净利润增速更是从几年前的20%以上分别降至0.7%、0.5%、1.5%、1.69%和0.97%,这是自2003年中国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并实现上市以来,五大银行净利润增速创下的新低。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31日对此表示,今年各家银行利润确实出现大幅度下降,究其原因,两方面影响较大:一是中国央行多次调整存贷款利率,特别是其中一次非对称降息影响较大;二是今年不良贷款暴露得比较多,为了维持良好经营数据和经营状态,建行拨备冲抵了一部分不良贷款,也动用当年盈利冲抵一部分不良贷款,因此盈利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差距。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坦言,“过去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利润增长非常强劲,利润平均增长率和速度都非常高,大家把这个看成一种常态了”。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调整、“三期叠加”过程中,企业处于去过剩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阶段,因此“银行在经济的下行期会付出一点成本”。“另外,连续五次降息大概影响工行270多亿元人民币的利润。”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认为,2015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就是一个字:变。“股市、汇市、利率、世界形势、中国经济形势都在变动中。”因此,中行将力求“变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新”。他认为,最近两年,银行业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资产质量”,下半年,中行将继续加大力度管控好资产质量,从各个环节统筹考虑,进行不良资产的化解。仅今年上半年,中行主动压退的潜在不良资产规模就有约516亿元人民币。

  不过,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早在意料之中,各大银行也早有准备,力求“转危为机”。

  王洪章认为,当前机遇多于挑战:尽管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但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加上互联网、移动和大数据等新技术都将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姜建清也强调,应该看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中国经济会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银行转型和业务创新也将迎来更广阔空间。“即使在这样一个转型时期,在严峻挑战的面前,我们还是要管理好风险,控制好成本,加强创新,改进服务,还是会努力保持盈利、增长在一个较好的水平。

  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大银行的一个增长点。

  以中行为例,至今年6月末,中行跟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近300个,意向性授信金额约680亿美元,累计提供“走出去”贷款承诺1365亿美元。

  工行到6月底也为115个“一带一路”境外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总金额199亿美元,业务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数的三分之一,行业涉及到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基建、园区建设等。

  此外,多元平台综合发展也是各家银行发力方向。

  上半年,中行多元化平台税前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42%,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推进器。近期,中行刚刚完成对中航三星人寿的收购,手上再增一张寿险牌照。中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综合性经营是中国银行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

  作为拥有国内最全综合牌照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也已经搭建起包括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期货在内的综合性银行框架。到6月末,建行综合化经营子公司总资产合计242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1.60亿元,同比增幅达四成七。

  “互联网金融”以及传统商业与电商的融合,更被各银行视为机会所在。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进一步加快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全面升级掌上银行,扩大数据网贷、E农管家、银讯通等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的覆盖面。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则表示,今年上半年,工行融e购交易额累计已经达2044亿人民币。“到现在为止,工行线上贷款余额已经达到4000亿元,我相信通过网络融资中心的成立,工商银行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网络融资银行。”(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