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利润告别“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01 01:32:0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正在持续公布中的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大行净利润增速齐降到2%以下,股份制银行增速也快速下降。是什么让过去“躺着也能赚钱”的商业银行告别“黄金时代”?

  已经公布中报的4家大型银行中,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四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7%、0.5%、1.69%和1.5%,利润增速均降到了2%甚至1%以下。这和前几年动辄净利润增10%、20%以上的“靓丽”成绩相比,许多人有点“难以适应”。

  是什么吃掉了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奶酪”?除了利率市场化降低了净息差、互联网金融冲击之外,还有什么因素在起作用?

  “计提拨备”侵蚀银行利润

  工行表示,“2015年上半年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在比上年同期多计提178亿元的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也就是说,仅仅是“计提拨备”这一项,侵蚀掉工行7.7个百分点的利润增长率。那么,什么是“计提拨备?”

  这就要提到业绩报表中的另一指标,即“拨备覆盖率”,也称为“拨备充足率”,这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与不良贷款额的比率。“计提拨备”就是为呆、坏账提取的资金,从银行的净利润中划拨出去。当不良贷款率上升时,计提的拨备也会上升,银行利润就会下降,相反,不良贷款率下降会减轻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对利润就会有积极贡献。

  在银行业曾经饱受“日赚亿元”的“暴利”指摘的过去几年里,有些银行为了将净利润数字减少,把拨备覆盖率提高到400%以上——也就是说,为不良贷款额准备的资金,是不良额的4倍以上。“计提拨备”成为调节利润的一个指标。

  工、农、中、交四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是贷款拨备率163.39%、238.99%、157.37%和170%,分别比年初下降43.51、47.54、30.23和8.8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为了覆盖不良贷款损失所准备的资金,尽管越提越多,对不良的覆盖面积却依然越来越小。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压力,不言而喻。

  探索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在上市银行中报的发布会上,几乎每家银行的高管都承认,经济“三期叠加”因素对银行的贷款质量形成影响,资产质量管理成为较大挑战。工行行长易会满坦承,工行年中不良率为1.4%,离全年控制目标1.45%所剩空间已经不多;农行董事长刘士余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农行仍面临着不良贷款增加和利润增速下降等多重挑战,经营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不过,“吃掉”银行“净利润”奶酪的不良贷款却成为资产管理公司的一笔“好生意”。如今,中国的“坏账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各省资产管理公司,一方面收购、处置各大银行的不良资产包获取中间收益,另一方面成为不良资产包的处置“通道”。

  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向记者透露,为了不让不良贷款率留在银行账面上,不得不将不良贷款打包低价卖给在不良贷款收购领域具有垄断地位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然后再抬高价格买回来留着以后逐步处置,以“时间换空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信达资产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信达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7%。多位专家建议,未来要探索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积极利用社会资金、专业机构等外部资源,切实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