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银行利润增速下降:转型肯定要先降速

  • 发布时间:2015-08-30 14: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8月30日消息 日前,多家银行2015年中报已经公布,从已公布中报的各家银行情况看,为公众最为关心的净利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工行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工行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8.4%。但在比上年同期多计提178亿元的拨备后,实现净利润为1494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0.7%。

  农行亦未独善其身。报告显示,农行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

  同期,中国五大银行中规模最小的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73.24亿元,同比增长1.50%。

  就在半年前,工行、农行、交行2014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还保持在5%至8%之间。银行业利润下滑、银行盈利能力下降等多种观点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应该如何看待银行利润增速的这种变化?

  首先,银行利润增幅下降是顺应我国经济转型的具体反映。经济是金融的基础,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是:将从高增长转向中高增长;经济再平衡与包容性增长;从要素驱动与投资驱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在中国经济从高增长向中高增长的转型过程中,银行业的利润增长也相应发生变化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从目前各家银行年报看,虽然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长有所下降,但总体上仍然是处于增长之中。

  去年达沃斯论坛期间,有美国学者将中国与美国银行业盈利状况进行了对比发现,去年中企世界500强中,17家银行利润超其余483家总和,占500强总额50%以上;美国入围世界500强的银行,利润只贡献了美国500强利润的10%。从这一角度看,目前中国银行业净利润的下降,一方面是与中国经济转型期相伴的;

  另一方面,从盈利水平上看,这种净利润下降应该是一种从利润高增长向正常水平的回归。因此对此现象,过度的解读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银行业的转型也在进行中。从各家银行中报看,消费信贷、互联网金融、“一带一路”、区域金融等等,正在逐渐成为各家银行新的盈利增长点,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未来交通工程、网络建设、能源矿产资源、农田水利,以及企业兼并重组和消费金融领域等等,都将成为银行业新的盈利领域。

  其次,从银行自身看,这种净利润增速下降正是银行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具体反映。多年以来,银行利润的高增长应该源于多种因素,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依靠存贷差,通过规模效应,银行利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银行收费的不规范也曾被很多人认为是银行利润高增长的原因之一。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等各种市场、政策环境因素的变化,中国银行业的盈利结构摆脱对存贷利差的过度依赖将是一个主要方向,目前银行利润增速的下降,也正是银行盈利结构转型的开始。

  从中报看,多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提高也正反应出这一特征。此外,特别应该关注到的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提高,是在国家规范银行收费,各家银行大幅度减少各种收费后取得的。从这一的背景更可以得出这一的结论:中国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自身盈利结构的调整也正在进行中。

  当我们将视力聚焦在局部去看一幅画的时候,画面中的一笔在您的眼中可能是一个污点,但是以更宏观的视野去看的时候,它可能变得很美。(作者:王衍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