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总理喊话防楼市大幅波动 沪深现调控新动向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表态,中国将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称,楼市大波动不只是要防范暴跌,更要防止暴涨,如果楼市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经济与金融会出现大问题。在楼市两级分化格局下,将强化防范一线城市楼市失控后的风险状况。

  领涨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海和深圳率先迎来调控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沪、深的楼市调控均涉及到控制住房房贷规模、防范楼市金融风险的举措。

  沪深楼市调控呼之欲出

  领涨一线城市的上海、深圳房价将率先迎来调控。

  3月24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称,要认真贯彻中央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管理要求,按照房地产市场和特大型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从上海实际出发,加强调控力度。

  3月25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将召开介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举措的发布会,上海市住建委、工商局、金融办等多部门人士均将参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核实了上述发布会的真实性。据悉,上海的楼市调控将通过税收和信贷两个方面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

  网上也传出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3月2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控制的决议》的通知,该通知要求3月28日执行。通知涉及避免无序的价格竞争、控制首付贷、认真核实购房人的婚姻状况、加强购房人偿债能力审查等多个方面。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是深圳市民政局,现任会长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

  记者多次致电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均无人接听。不过,深圳当地多个中介部门在受访时,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上述文件的真实性。

  深圳中原、Q房网等多个中介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从内容上来看,并无太多新的实质性内容,属于窗口指导的意见,在执行上要加强住房贷款风险管控。

  一线城市涨势难扭转

  “宽松货币环境是助推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未来一旦经济企稳复苏或者供给侧改革告一段落,货币政策就会逐渐收紧,楼市继续上涨的预期可能就会改变,并直接引发房价下行的危险。”北京荣邦瑞明总经理陈民称。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为防止风险,一线城市将迎来调控预期。但他也认为,大的政策环境以宽松为主,一线城市区域性的限制性政策只能短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上涨通道。

  “本轮助推一线城市上涨的原因比较多,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是最关键的一个。”张大伟介绍,宽松的货币环境,叠加楼市分化格局,又恰逢股市恶化,导致资金无处可去,一线城市的楼市自然成为资金避险的通道。

  2月16日央行发布的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字达到2.51万亿元,创出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较2009年1月新增信贷的1.62万亿元还超出89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两会期间表态称,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能简单归因于货币政策。但他也表示,市场上的确存在部分资金缺乏适宜的投资方向,进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寻求保值增值,助长房地产投机的情况。

  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一次内部讲座上也介绍,以工行为例,住房按揭贷款剩余成数约为50%,也就是说,贷款余额仅为抵押在售的房屋的市价一半左右。只要房价不大跌,房贷对于银行来说都是低风险贷款,所以银行有扩大房贷的冲动。

  以上海为例,上海银监局一位官员在一次楼市研讨会上介绍,对于银行来说,当前房贷仍然是优质贷款,收益率大于理财产品,银行间竞争较激烈,上海当前首套房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八九折。

  资金对一线城市的青睐还表现在土地市场上,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一季度住宅用地成交的平均楼面地价同比上涨40%。

  在张大伟看来,今年3月1日已经迎来了年内首次全面降准,本次“两会”又调高了今年M2预期至13%左右,全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松,而如何控制资金向政府期望的环节流动,成为后市政策制定及执行的关键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