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培育经济双引擎需做好加减法 去产能不会影响增速

  • 发布时间:2016-03-25 02:2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大会时表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其中,调整结构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我们要积极发展新经济,大力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的“双引擎”。

  “当前,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发展新经济一方面可以通过创新来刺激新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进而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克强在论坛中指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在推进过程中,要努力做好加减法。其中,去产能是做减法,重点在于做好煤炭、钢铁等困难行业的去产能;在做加法方面,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新经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这就需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是真正意义的去产能元年,中央施策重心从需求侧向供给侧倾斜,产能调整从控制数量向清理存量过渡。随着过剩产能的逐步清理,银行间的不良贷款将会被大规模剥离。

  早前,国务院于2月4日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1.5亿吨,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2月5日,国务院再度下发《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将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去产能不会影响经济增速。此外,对于一些目前增长比较缓慢的领域或者老的领域来说,一直都蕴含着新的增长点。比如说,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等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垄断性质的基础产业来讲,如果对其放开,就会有新的投资进来,进而降低成本、改善质量、提升品质。

  而在发展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过程中,温鹏春建议,可以考虑从政策方面为其助力。同时,还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繁荣来为企业的发展解决资金瓶颈。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矫正要素配置扭曲等方面,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矛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