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日化 > 正文

字号:  

上海家化遭上交所问询 业绩下滑管理人薪酬大增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2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田燕

  国内老牌日化龙头企业上海家化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下滑,这一重大业绩变化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上交所23日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业绩下滑等11条具体问题逐一解答。

  上海家化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3月23日收到上交所2015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记者注意到,问询函内容主要涉及公司行业经营情况、公司销售模式与渠道,以及公司的产品研发等。其中对于公司净利润在扣非后近10年来首次下滑以及去年公司毛利下滑进行了重点问询。

  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2015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58.46亿元,同比增长9.58%,比过去五年的营收平均增长率下降近5个百分点。扣非后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6.38%,为扣非净利润近10年来的首次下滑。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上下游情况及相互关系等,具体分析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及其变动趋势;还要结合行业竞争格局、关键指标和排名、主要竞争对手情况等,说明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并进一步分析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扣非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在公司去年实现的毛利方面,年报信息显示,个人护理、化妆品和家居护理用品的毛利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下滑1.23、2.04、1.77个百分点。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包括:结合公司主要产品的不同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竞争态势和上下游情况等,分析公司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和毛利的变动原因;还要结合公司主要品牌定位,将各主要品牌与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进行匹配,并列示主要品牌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毛利情况及其变动幅度,并解释相关变动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扣非后业绩下滑的同时,上海家化2015年关键管理人薪酬同比却大增了近七成,上交所也要求公司对此给出合理解释。

  上海家化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为1686.68万元,比2014年增加了69.64%。对此,上交所表示,上海家化要结合公司的业绩情况和行业平均薪酬状况等分析上述变动的合理性,并说明是否已经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

  -名词解释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上海家化(6003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