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谢国忠:一线城市房价上行是供给侧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22 08:30: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对于近期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出现的房价上行问题,原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上周末在龙湖地产西宸原著会所举行的“论道中国经济大势”主题论坛上表示,“这同样是一个供给侧的问题。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出路,我认为还是要回到讨论如何更科学的城市化战略上。”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2月份数据显示,全国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达47个,且涨幅还在继续扩大,近期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上行。对此,谢国忠认为这同样是一个供给侧的问题,“2008年以后,我国对一线城市楼市供应做了限制,鼓励投资小城市、二三线城市,当时的愿望是要分散中国经济,但最终老百姓还是更愿意生活在大城市,结果导致二三线城市库存的过剩。”他认为面对这种局面,还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改革,只有摸准老百姓接受的城市化是什么样的,才能真正刺激消费者的置业需求。

  在谈到全球资产配置问题时,谢国忠认为,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时机,在全球经济动荡且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谨慎,以保有现金流动性为主。假如担心保值问题,谢国忠建议可以投资政府债和黄金。他认为通胀一旦来临就会来势汹汹,没有中间温和的地带,尤其是在产能过剩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而黄金处在区间波动的状态,是一个保险产品。美金也是谢国忠认为相对安全的资产配置方向。而对于欧元和日元,尽管当前表现不错,但谢国忠认为这与能源价格下跌带来的外贸顺差增长有关,而未来形势并不确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