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中国二线城市薪酬涨幅高于一线城市

  • 发布时间:2016-03-22 1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2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四届中智人力资本调研启动会上,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中智人力资本分享了其2015年调研重要成果。数据显示,从整体调薪幅度来看,中国二线城市薪酬涨幅高于一线城市,且从总体薪酬水平实际差距来看,呈现薪酬差距扩大趋势。

  2015年中国的总体薪酬水平有所增长,达8.0%,相比2014年8.6%有所减少,总体调薪趋势上呈节奏性放缓,近年首次跌到8%。在总体调薪趋势放缓过程中,中国二线城市薪酬涨幅高于一线城市。

  据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中心副总经理庞丽敏分析,“许多二线城市招商政策利好,吸引不少行业企业向内迁移或新建,如传统高科技、互联网、金融等。企业在从一线迁移二线过程中,为了吸引骨干人员回到二线发展,也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迁移政策、薪酬水平相比一线无落差或落差不高的管理方式,以能够让企业稳定迁移”。

  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调薪幅度,受整体经济环境与各地方行业自身特点等影响差异,上海调薪趋势相对平稳,相比2014年降低0.4%,2015年为7.9%,高于一线城市总体的7.8%。

  从行业调薪趋势,行业分化现象明显,新兴金融业和高科技行业顺应行业发展良好态势,成为调薪率的排头兵。传统行业中,医药行业调薪率较为抢眼。与此相反,制造业、房地产业均面临产能过剩等问题,更多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保守,调薪率垫底。

  在众多行业调薪趋于保守的形势下,医药行业2015年整体调薪率(涨幅)达到9.2%,紧随新兴金融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之后,这也与近年来市场上医药需求持续增长,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及多项政策调整均有利于行业发展密不可分。

  此外,据中智2015年福利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在2015年投入的法定人均福利成本约为每人23052元人民币,补充人均福利约为每人5381元人民币,福利总成本约占企业人工成本的23%,尽管如此,仍有74%的企业表示存在员工福利满意度问题。

  庞丽敏建议,“构建福利双向沟通反馈机制,在员工关注的福利项目上求新求变,可作为HR应对企业福利成本攀升与员工福利满意度较低等问题的首选方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