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央企直面经济下行压力 敢挑稳增长大梁

  • 发布时间:2016-03-12 16:17: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张恒)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央企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主动作为,表示将通过各种手段,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肖亚庆表示要直面经济下行压力,肯定央企在稳增长中的贡献。

  3个“三”推进央企供给侧改革

  对于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肖亚庆表示,首先要抓好“三个一批”,即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肖亚庆认为,对于国家战略需要、央企有优势的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航空航天、核电、高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央企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

  二是要讲“三个创新”,即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肖亚庆表示,央企在创新实力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使得央企的商业模式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再比如创新驱动,大企业如何开展“双创”,如何把“互联网+”这样一个大的战略做好,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大战略中,让央企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方面都需要我们在管理、技术,甚至在商业模式上有新的创新。

  三是抓好“三品”,即品种、品质和品牌。肖亚庆表示,现在央企现在产品不少,种类也不少,但是精品不多,品牌更少。肖亚庆用数字说明,国际品牌集团评选的品牌100强当中,央企现在还没有,世界品牌实验室2015年的世界500强中,央企只有11个,而央企进入世界500强的有47家。从老百姓需求来看,很多质量、品种远远满足不了,也包括央企从事的行业所提供的服务。肖亚庆称这方面就是央企潜力所在,要把这个做好。

  直面经济下行压力 肯定央企稳增长作用

  对于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肖亚庆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

  肖亚庆表示,今年以来,央企已经变压力为动力,并切实做出努力。1—2月份,央企总的利润增长了4.7%,而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32%左右,央企今年的情况相对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各个央企在稳增长当中、在提效益当中做了大量工作。肖亚庆称,央企的增加值占到全国GDP的近1/10,上缴的税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较大,所以央企理应在稳增长当中率先努力做出贡献。

  肖亚庆认为,恐慌心理比下行压力更可怕,会带来更大的下行,需要直面经济下行压力。肖亚庆称,在今年2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动员会上,各个央企都表示心中有定力、心中有数。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