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肖亚庆接棒国资委主任 央企老将开改革新篇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1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责任编辑:王斌

  肖亚庆“接棒”国资委主任 央企老将开改革新篇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是我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刻,也是国企重组与清退产能年。肖亚庆履新国资委后,将面临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艰巨任务,将经历国企改革去产能、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对他而言考验不小。

  中国政府网15日正式公布,国务院任命肖亚庆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同时,免去肖亚庆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免去张毅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

  肖亚庆,当过央企集团一把手,有上市公司管理经验、了解资本市场,开辟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试验田,曾被媒体誉为“新国企领袖代表”。在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实施的攻坚之年,“接棒”国资委主任的肖亚庆无疑将备受瞩目。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从央企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了解企业的情况,能采取相对有力的措施推进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

  回顾肖亚庆的经历,其生于1959年,北京人,1982年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系毕业,在哈尔滨市东北轻合金加工厂从工程师开始打拼,于1998年升任哈尔滨市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年,肖亚庆转任西南铝加工厂厂长,并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把一个连续9年累计亏损16.29亿元、年产量只有7万吨左右的老国有企业,改造提升为中国企业集团500强之一。该厂2000年12月改制成隶属于中国铝业的西南铝业(集团)公司,肖亚庆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并在2003年同时担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04年,肖亚庆接手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以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职。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铝业公司用3年时间,将总资产、利润和销售收入分别提高至成立时的3.6倍、7倍和3.7倍,成为资产超过1000亿元、利税超过300亿元的中国铝业第一股。

  2007年,在肖亚庆的一手推动下,这家已在纽约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铝工业巨头,成为首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旗下A股上市公司从而实现回归A股的海外上市央企,为其他拥有A股子公司的央企回归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资本运作新模式。

  2009年春节过后,肖亚庆步入政坛。2009年2月17日,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宣布,肖亚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2015年6月,肖亚庆又兼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

  对于肖亚庆履新国资委,国资专家认为,今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刻,也是国企重组与清退产能年,需要加快国企改革的步伐、促进成效。肖亚庆上任后,将面临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艰巨任务,将经历国企改革去产能、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对他而言考验不小。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