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国资委谈国企改革:多兼并重组少破产

  • 发布时间:2016-03-12 16:33: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

    中国网财经3月12日讯(记者 张恒)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在谈及央企业绩亏损和国企改革中员工利益处理问题时,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任何改革涉及到职工利益时,要稳妥地处理好,不会出现下岗潮。”

  加大重组力度 推动亏损央企提质增效

  对于上市央企的相关情况,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介绍称,在沪深两市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有28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在总市值中占20%。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一直致力于培育推动上市公司成为有市场竞争力、而且能够给投资者以长期稳定回报的优质的上市公司。

  对于以上央企出现亏损情况,黄丹华称,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企业亏损和行业有关,同时也有自身经营的问题。

  黄丹华表示,国资委将推动这些企业提质增效,调整布局结构,加大重组力度,整合优质资产;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本增效、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推动控股上市公司成为优质上市公司。

  多兼并重组少破产 稳妥处理员工利益

  在被问及,随着2016年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全面启动,会不会出现新一轮的下岗潮时,肖亚庆坚信:“不会出现下岗潮,我相信企业会处理好;同时,作为监管部门,也要求企业要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确保各方面利益。”

  肖亚庆表示,与90年代,国企改革引发下岗潮不同的是,目前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各个企业所拥有的财力,以及整体市场发展的程度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企业管理者经历过几轮的市场波动以后,对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处理好企业发展、员工利益和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关系,把握的能力、掌控的能力应该说都日臻成熟。

  肖亚庆称,保护员工的利益始终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肖亚庆强调,“任何改革涉及到职工利益时,要稳妥地处理好。”

  肖亚庆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会进一步发挥,同时监管的力量也会进一步加强,相得益彰,共同推进,促进改革深入推进下去。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