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谢子龙建议加大网售药品监管力度 加快电商立法

  • 发布时间:2016-03-04 20:28: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今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销售假冒伪劣药品问题严重,监管难度大,应加快电子商务立法,逐步完善医药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及行业指南,更好地指导和规范网上药店的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谢子龙称,药品是与人类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特殊商品,在质量要求、合理使用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对于药品的内在质量,多数消费者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即使是专业人员也要通过特定的手段才能得出结论,这使得患者难以发现药品质量问题。药品尤其是处方药的合理使用则专业性更强,普通患者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一旦患者使用不合格药品或者不正确使用药品,可能对其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是致命的损害。目前,互联网售药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患者用药安全构成威胁,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

  首先,网上药店违法行为频发,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互联网具有复杂、开放、多变的特点,对网店经营的监管一直是政府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而互联网本身是假劣产品多发地带,2014年11月,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通报,电子商务领域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问题严重,近期抽查发现,不合格率近30%。网上售药同样不容乐观。从2013年7月开始,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关闭屏蔽网站近千家。在此情况下,仍有部分网站铤而走险,采取非法渠道购进产品、违法违规宣传、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方式获取非法利益。与实体药店药品销售相比,网上药品销售存在业务涉及范围广、隐蔽性强、控制难、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因此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网上药品销售的监管,打击违法行为,震慑不法企业和个人。

  其次,网上药品销售监管难度大,需要创新监管思路。药品质量跟多个因素有关。药品的储存、运输环节都对药品质量有着重要影响。需要药监部门创新监管思路,采用更多更先进的方法和手段加强对网上售药的监管。

  第三,放开网上药品销售需要有完善的保障体系。鉴于网上药品销售的复杂性,多数发达国家尚未完全放开药品网上销售。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如美国,通过完善的保障体系来支撑网上药店的放开。美国各州药房理事会负责网上药店及其药师准入和日常事务管理,美国药房理事会负责优质网上药店认证,联邦机构依据职能划分进行监管,还专门制定了互联网售药消费者保护法,使消费者拥有了专门的司法武器。

  反观国内,网上药店的经营环境不完善,法规不健全,药品管理法中没有涉及网上药品销售的条款,各地准入条件、监管要求存在很大差异,专业化的物流体系缺失等等。因此,全面放开网上药店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法规作为基础,不能让市场在缺乏规则的条件下肆意生长。

  针对上述情况,谢子龙建议从四方面加强对互联网药品销售监管力度,保障患者用上安全放心的药品。

  一是制定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网上监管队伍。根据互联网药品销售的特点和潜在的问题,制定并完善监管法律体系,使互联网药品销售行为有法可依。先要加快电子商务立法,进而逐步完善医药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及行业指南,更好地指导和规范网上药店的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网上监管队伍建设,健全监管体系。食药监部门设置专业网络药监队伍并配备相应的监管手段,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统一管理协调分工,对互联网药品经营活动进行监管。

  二是药品委托配送按照新版GSP要求,选择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医药物流企业进行配送。药品对储存、运输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每种药品的储存运输条件不尽相同。保证药品储存过程符合要求是确保药品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现阶段,一些实体药店温湿度尚且难以满足药品储存需求,运输环节则更是因为缺乏必要的车辆、保温降温设备等条件而难以满足要求。如果网上药品B2C交易数量剧增,药品配送过程的运输条件将难以保证,将直接威胁药品内在质量,药品安全也就无从谈起。网上药店应选择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医药物流企业进行配送,保证运送过程中的药品质量稳定。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在英国医药行业的监管中,行业协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RPSGB虽然是一个药学行业协会,却主管整个英国实体药店、药剂师以及网上药店的注册,并制定相应的伦理准则、标准指南以及推出一系列计划用以指导和规范零售药店及药剂师的服务。英国政府的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的自律约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医药行业监管体系。因此我国应当重视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网上药店监管中的自律作用。这样不但能够减轻政府部门的行政监管压力,而且可以和政府部门一起协作,更好地管理网上药店。

  四是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对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实行行业禁入,提高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现阶段,我国药品生产流通领域还存在一定的不规范性,互联网药品销售由于其自身特点更容易发生问题,影响范围更广危害性会更大。因此需要监管部门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加强对互联网药品销售的监管,做到防范于未然,不能等到出了问题再做亡羊补牢的事。加强网上药品销售监管、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刻不容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