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龙:建议推广互联网电子处方

  • 发布时间:2016-03-04 1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兴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抓紧研究制定医药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加速“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深和‘全面二胎’政策落地,医药服务的刚性需求将更加凸显。”杨文龙介绍,自“互联网+”提出以来,“医药互联网+”在全行业迅速激起共鸣,传统医药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互渗透加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在企业的一线实践中,杨文龙感受到“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在当前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障碍与难题,提出产业模式亟需转变、产业链整合不足、相关政策尚不明朗、改革红利未充分释放、配套服务建设有待加强、缺乏便民、惠民具体措施等多个关键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杨文龙建议,应当首先明确“医药互联网+”产业升级的政策定位,在国家层面设立《“十三五”期间医药产业“互联网+”战略发展规划》的研究命题,明确“医药互联网+”在供给侧改革、国内行业发展及医疗改革等各方面的战略使命和发展方向,通过顶层设计,完善“医药互联网+”的政策、边界、资源、监管,引领“医药互联网+”合乎身份、合法合规和科学发展。“应当逐步推广互联网电子处方、分批逐步放开网购处方药限制,可重点先行放开需要长期服用的慢病用药,并研究和出台网络售药医保报销政策、试点推进和实施移动医保支付,为互联网医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医改已迈入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模式重塑正处于关键期,‘医药互联网+’正在成为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杨文龙委员满怀信心地表示,未来,随着“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不断深化,一个覆盖产业链全程的互联网大健康生态圈,必将开启我国医药产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杨文龙,现任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任樟树华东药材站经理、樟树市医药药材公司经理、江西康美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常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