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人物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建议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打破医院信息孤岛

  • 发布时间:2016-03-04 12:4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贺骏  责任编辑:吴起龙

  马化腾建议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打破医院信息孤岛 落实医生自由执业

  3月3日,“两会”正式拉开序幕。继2015年在全国“两会”带来有关“互联网+”的重磅建议之后,腾讯“小马哥”在今年“两会”上的发声再次受到各界关注。

  来自腾讯的信息显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今年“两会”带来五个建议,直指互联网医疗、分享经济、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五大民生“痛点”。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马化腾建议,建立分级诊疗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信息孤岛”。马化腾指出,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只有让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诊疗、用药情况,全程跟踪病人的健康信息,为患者提供连续的整合医疗服务,才能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最终实现社会医疗服务效率提升。

  马化腾再提“信息孤岛”

  去年“两会”期间,马化腾曾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信息化,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没有直接互联起来,希望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把信息孤岛串联起来以改善民生。由此,在很多领域,如看病难、出行难、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等,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今年,马化腾再提“信息孤岛”。他指出,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可有效提升社会医疗的服务效率,但前提需打破医院“信息孤岛”。

  在分级诊疗和消除医院信息孤岛之外,马化腾表示,希望能促成一些制度束缚的松动,比如,医生自由执业、建立个人医疗健康档案、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行疾病防控等。“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的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马化腾表示。

  此外,在医保支付、处方电子化等流程环节,马化腾的建议中也均有涉及。 

  腾讯大举布局互联网医疗

  在业界看来,马化腾上述建议都有所指。近两年,腾讯先后投资了近百家公司,其中互联网医疗公司就有10多家,包括丁香园、挂号网、卓健、医联等。通过这些公司,构建了一个将医院、医生、患者三者紧密连接,从线上到线下的医疗闭合平台。

  除外部投资公司之外,腾讯内部也持续加大了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探索和投入。2015年年初,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旗下“梦工厂”孵化器便推出了一款名为“糖大夫”的智能血糖仪硬件,围绕糖尿病管理搭建慢性病管理服务平台,相继与贵州百灵、丁香园、众安保险等产业链合作伙伴达成合作。2015年,腾讯副总裁丁珂也在多个场合提及大数据能力在糖大夫智能医疗平台搭建中的作用,以及“连接”一词。

  接近腾讯医疗业务团队的人士透露,一个命名为“腾爱医生”的项目也早已在内部孵化,或定位于提升医生和患者的就医效率,连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构建一个开放的诊疗服务平台。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化腾关于移动医疗的提案细节,涵盖了医疗生态体系的各个环节,从侧面凸显了腾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战略意图。腾讯着意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连接能力,逐步构建完整的互联网医疗生态体系。一旦落实,将大大影响医疗和互联网两个行业的现有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