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第46届达沃斯论坛落幕 为你解读第四次工业革命

  • 发布时间:2016-01-24 11:24: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婧昊 刘素云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为期四天的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当地时间23日刚刚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那么,究竟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有哪些不同?中国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入,我们的生活将发生哪些显著的变化?

  “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概念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是第一次被提出,来自全球各行业领军人物经过四天的集中探讨后,是否能够对它作出一个明确定义?前来参会的企业家比约恩·约翰森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它是关于数字世界的范畴,世界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对于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是否已经有了结论、答案?并没有。我们仅仅处于整件事情的开始。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始终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的确,对于这是一场什么样的革命,人们给出的定义不尽相同。有人把智能制造作为其典型标志;也有人说是个性化的服务,特别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等等。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这场革命究竟是什么,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而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什么特点,大家也纷纷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能源领域博士谢丽尔·马丁女士表示,这次革命的最大特点是打破行业的融合,她说: “我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诸多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同一时间并且跨行业。我认为这并不容易,(但)我想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实现。世界有机会让我们去发现它,这取决于我们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及其相互关联来解决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概念很重要,然而实现它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还只处于)起步阶段。”

  可以说,此次论坛强调的是信息和通信技术对现代工业和现代经济社会的重大推动。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支新的生力军,他说: “我发现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一点与以往不同,就是中小企业可以在里面发挥巨大的作用。过去的工业革命中都是一些大发明家、大公司作为中心力量。现在,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几乎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找不到中小企业把本地社会尽快联系到全球的信息社会中来,他们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本地。将来工业革命的进程与成功,中小企业在其中都将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次在达沃斯论坛中,几乎所有会议都提到了中小企业的作用。”

  如此一场影响全球的革命,不置可否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而年轻人在谢丽尔·马丁博士看来是成功解决问题的希望所在,她说: “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但我觉得很庆幸年轻人成长起来了,他们对技术应用更得心应手,我们看到他们能比过去做出更快的转变以解决难题,所以是很有希望的。”

  尽管目前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还不能明确定义,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它已经在我们的身边发生了,并将随着技术进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带来更为显著变化。参会的宋先生向我们这样描述了他的感受: “带来一些显著的变化就是,如果作为一个消费者或用户,我和企业生产者之间的互动会更加频繁和直接。举个例子,我需要买一辆汽车,现在大量的都是批量生产,未来则可以更多地私人订制,拥有更多个性化的可能。与此同时,我不仅仅是一个被动的消费者,通过大数据技术和大量传感器的应用,我可以在家里通过数字化平台看到下完订单后我要的车处于哪个生产阶段,像现在网购在线查看物流情况一样。如果中间需要调整,我可以及时与生产厂商联系,所以我是可以参与到生产过程当中去的。”

  此外,一些大型软件公司已经引入了“前瞻性维修”的理念。也就是说,在一件东西坏之前提前做出预判,提前进行维修,保证生产线不会出现中断,正常生活也不会受到巨大影响。它的实现也主要靠大量传感性的应用以及大量数据的收集、处理、反馈以及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未来的生产会更多地向解决方案的方向过渡,是一个综合性的方案,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生产。

  面对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革命进程,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表示,中国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他说: “我觉得中国在最近十来年里面,特别是最近几年推动‘互联网+’,推动创新,这些经验都可以在全球各个地区进行推广。将来,中国不但能够与各个地区形成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的建设;同时,中国成功的经验也会越来越深入地被各个国家所认识、认可和仿效。我也期待中国在这方面能够加快步伐,与全球各个方面的力量进行更好合作。”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也十分看重和看好中国在其间的角色,企业家比约恩·约翰森说: “中国将在我们面对的这场数字革命中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有很看好中国,中国拥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这是西方世界都知道的。”

  在全球化环境下,中国把自己的创新技术融合到国际社会,推动全球发展;同时世界经济与技术提升也有利地促进了中国技术和市场等在新的高度向前迈步。

  总体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寻找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数字化、智能化等。虽然目前没有人能说出这样的一场革命将要到什么时候完成,但可以说我们都是属于这场划时代变革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