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建信基金:主题牛市将继续 布局在风起之前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宏观经济依旧疲弱的背景下,2015年以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堪称主题牛市。”建信改革股票基金经理陶灿认为,主题牛市还将持续。 在陶灿看来,当下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虽持续疲弱,流动性却非常充裕。正是充裕的流动性,让各路资金总能发掘到领涨主题,不断引领指数创下近几年新高。

  提前布局未来主题

  市场上蓝筹与创业板估值分化愈演愈烈,陶灿坦言,他不会抱住老估值体系不放,毕竟改革和创新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游戏规则,但他也不愿随波逐流。

  陶灿以国企改革投资主题为例,“国企改革投资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既注重企业盈利能力,又注重主题投资机会,提前布局,等待主题风吹来。”

  他介绍,布局之前可关注三要素:一是行业竞争力及企业盈利水平;二是企业的发展速度及企业经营范围;三是企业对改善民生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程度。

  如“一带一路”主题,部分国企合并,合力提升在国际领域的竞争力,这类提升海外市场份额的强强联合将不是孤案。又如“互联网+”主题,国有企业涉足互联网有资源优势,无论是强强联合,还是优势互补,都有利于这些企业估值的提升。最后,国有企业在我国占据主导地位,承担着改善民生的社会责任,在环保领域或能大有可为。

  他也比较看好上述几个投资主题:涉及海外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国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并等外延式增长;国内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营资本,使得其经营活力得到改善,业绩得到释放;治理环境污染的企业改善民生,提高生活水平。

  另外,在陶灿看来,融资租赁、注册制前的壳资源、可转债、现代农业、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主题投资风尚未吹到,提前布局或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不忘初心 勤奋始终

  陶灿告诉记者,他每天跟卖方、买方、上市公司和同行交流的时间不少于9个小时,通过频繁的交流和学习,才能大致判断所关注上市公司快速的变化。

  市场在不断变化,作为基金经理每天都要学习。他说:“在二级市场投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常识,一个是新知。两者同时兼顾时,才能把握好一个好的趋势,有很多人觉得现在是一个新的时代,常识可以抛弃,所谓的估值方法都太老套,按照这些投资肯定会失败。诚然,传统的估值框架有些适应不了新形势,需要新的知识和新的理论来补充。但新理论补充进来后,常识也不能被抛弃掉,可能某一时段上市公司的股价与价值不匹配,但无论是什么企业,终究要回归价值,依托的必然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互联网企业现在可以不赚钱,培养用户体验,但终有一天,要将所谓体验用户培养成能够创造价值的用户;终有一天,企业的价值要体现在PE、PB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