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基金一季度大幅增仓创业板股 牛股频出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创业板指持续大涨,公募基金一季度扎堆增仓的个股也普遍大涨,其中华鹏飞京天利光环新网等多股今年涨幅超过三倍。统计显示,基金一季度大幅增仓的个股以计算机行业最多,持股比例增加幅度最大的个股为京天利。另外,基金在一季度整体减持创业板股。

  基金大幅增仓个股牛股频出

  统计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406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22只个股今年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比去年末有所增加,京天利、光环新网、赢时胜天玑科技麦迪电气等5股的增加幅度超过20%,金亚科技国祯环保博晖创新等12股的增加幅度超过10%。

  上述基金一季度持股比例增加超过10%的17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普遍大涨,平均涨幅高达233.30%,大幅跑赢创业板指同期122.76%的年度涨幅。而在一季度基金增仓的当季,这17只个股平均涨幅也达112.56%,同样大幅跑赢创业板指同期58.67%的季度涨幅。

  按申万一级行业,这17只个股计算机行业最多,有京天利、赢时胜、天玑科技、同有科技等5股;电子、传媒、交通运输等三行业也均有三只个股。总体而言,TMT板块牛股最多。市值方面,经过大涨后,这17只个股的最新平均市值为135.65亿元。业绩方面,一季度时,这17股中有11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增幅最高的为金亚科技(231.77%),其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高达335.02%;另外,同有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164.58%,其今年以来股价也大涨309.38%。

  具体而言,上述17股中,基金一季度持仓增加幅度最大的为京天利,基金持股比例从去年末的8.97%,增至一季度的36.39%。京天利因互联网保险概念受市场青睐,今年1月底股价突破平台,加速上涨,今年累计涨幅427.04%,为上述17股中今年涨幅第二大的个股。不过公司今年业绩并不算理想,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2.63%。

  基金大幅减持的创业板股跑输指数

  在一季度,基金还减持了不少个股,其中宋城演艺的减持比例最大,基金持股比例从去年末的47.83%降至今年一季度的9.21%,不过今年以来宋城演艺股价涨幅仍高达135.05%。宋城演艺的大涨,主要是由于公司拟收购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视频社交领域。

  其他个股中,基金一季度持股比例降幅较大的还有朗玛信息,从去年末的55.90%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0.05%;此外,华录百纳明家科技聚飞光电雷曼光电博腾股份等14股基金持股比例也减少超过20%。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述基金减持较大的16只个股中,传媒行业最多,有朗玛信息、华录百纳、三六五网掌趣科技华谊嘉信互动娱乐等6股;计算机行业也有汇金股份长亮科技飞利信等三股。股价表现上,这16股的今年涨幅大幅跑输上述基金增持最多的17股,平均涨幅103.63%,同时也低于创业板指数同期122.76%的涨幅。另外,基金减持的这16只个股市值较大,最新平均市值为177.29亿元,高于基金大幅增仓的17只个股的最新平均市值(135.65亿元)。

  近日创业板市场连续大涨,基金被指为推升指数的重要力量,不过统计显示,其实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是以减持为主。有可比数据的406只创业板个股中,有273只个股的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较去年末下降,下降个股占全部个股比例近七成。而同期创业板指数大涨58.67%。

  另外,今年一季度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合计买入665.92亿元,合计卖出559.45亿元,净买入106亿元。由于龙虎榜的机构除了公募基金使用外,其他如社保基金等也在使用,所以综合两项数据推测,在一季度公募基金总体以减仓为主,但基金以外的其他机构则出现增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