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逃顶基金三季度末抄底入市 建仓制造业大消费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三季报披露过半,由于三季度基础市场不给力,基金在三季度也大面积亏损,权益类产品有少许盈利,多只基金亏损超百亿。基金仓位也整体下降。不过,一些在二季度精准逃顶的基金的季报显示,三季度末他们已抄底入市;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和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基金就是其中典型。

  53家基金亏损2360亿元

  截止10月27日,已有包括易方达、博时、工银瑞信在内的53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三季度报告,涉及1400余只基金(A/B/C分开计)。由于三季度A股市场下行,沪指重挫29%,因此基金在三季度的利润也全面告负。

  据WIND数据显示,上述53家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在三季度合计亏损2360.02亿元,而在今年一二季度,上述产品实现利润2603.19亿元、1821.6亿元。这也意味着,从基金利润上来看,至少今年一季度是白干了。

  分类来看,利润为正的几乎全部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仅有少量灵活配置类产品利润为正,天弘余额宝凭借其规模仍然在利润榜上名列第一,为49.07亿元。不过,与一二季度相比,其利润明显下降。一二季度基金利润分别为70.11亿元和68.5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其收益率与规模的下降有关。三季度末,其规模为6039.48亿元,而一二季度则分别为7117.24亿元和6133.81亿元。工银瑞信货币利润次之,为14.55亿元。

  亏损较多的基金则以权益类的基金为主。富国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两只基金的亏损都在120亿以上,分别为125.95亿元、122.96亿元。这两只基金在三季度的净值分别下跌31%和43%。在当前已公布季报的公司中,这两只基金亏损额度领衔。

  此外,宝盈资源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富国创业板、融通领先在三季度的亏损均在33亿至39亿元之间。

  主动偏股基金仓位普降

  由于三季度大盘向下,因此基金仓位也普通下降。

  已公布季报的59只普通股票基金(含新成立的基金)的仓位算术平均值为73.48%,而这些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仓位水平为79.04%。

  富国高端制造业、富国城镇发展、工银新材料新能源、银河康乐的仓位在90%以上。由于仓位水平较高,这些基金在三季度的净值下跌幅度均不小。而新基金和次新基金的仓位多保持有6成以下,如6月份成立的工银生态环境、中金消费升级等,仓位都在4成左右。

  持仓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仓位则相比二季度出现明显的下降。三季度末,已公布数据的642只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仓位为51.28%,相比二季度末的64.45%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以上。有270只基金仓位在6成以下。

  不过,激进的混合型基金也保持了较高的仓位。融通行业景气(161606,基金吧)、富国国家安全两只基金的仓位保持在了94%以上。而目前股票型基金中仓位尚无超过94%的。工银中小盘成长、国联安优选行业、富国天博创新主题(519035,基金吧)等8只基金仓位水平也在93%以上。

  绩优基金抄底先人一步

  由于三季度A股市场普跌,因此,三季度业绩的表现多与仓位有关,与配置的关系不大。但有部分主动偏股基金在下跌前减仓、并在三季度末加仓的基金表现较好,其配置也可供投资参考。

  以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为例,在二季度末,其仓位就已经降至1%以下,意味着这只基金躲过了大跌,到三季度末,其仓位升至76%附近。整个三季度,该基金净值上涨8%左右。

  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作为一只主题型产品,在底部选择建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对这两个行业的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约为50%和21%,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东方财富紫光股份捷成股份航天信息得润电子焦点科技奥飞动漫东港股份欣旺达鹏辉能源。其持仓仍然较为分散,十大重仓股的持仓占比都不超过2%。

  新华行业轮换配置也躲过三季度的大跌,二季度末,其仓位也不足1%。到了三季度末,其仓位增加至六成左右。其配置也主要是制造业和信息技术,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0%和12%左右。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天壕环境伊利股份永辉超市康力电梯亚星客车恒瑞医药五粮液泸州老窖模塑科技,主要集中于食品饮料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