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首批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炉 基金“屯兵”中小创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1: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1

  随着A股三季报的逐步披露,三季度基金公司的“排兵布阵”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已有4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其中279家上市公司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

  根据已经公布的三季报,基金扎堆持股的现象愈发明显,重仓股数量超过173只,持有股份数量相比二季度末大增16.7亿股。从重仓股的分布来看,基金对中小创股仍是青睐有加,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只以上基金的22家公司中,中小创公司多达13家。

  其中,先导股份有7只基金“抱团进驻”;安硕信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更全部被机构所包揽,9席为公募基金。而从基金公司看,擅长抱团出击的中邮系一直偏爱“小块头”,旗下多只基金现身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佛慈制药创业软件等。

  业内人士指出,已有公募基金开始将仓位从银行、非银金融等最保守的蓝筹股,转向次级保守的食品饮料医药板块。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相比蓝筹股,成长股显示出较好的投资收益,在反弹行情开始时已经试探性加仓。

  此外,在已经浮出水面的重仓股中,以TMT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长股仍备受基金宠爱,东方网力、辉煌科技佳讯飞鸿金证股份劲胜精密利亚德千方科技天神娱乐同有科技、旋极信息、中海科技等个股均有基金重仓进驻。而从业绩看,游戏、互联网等TMT子行业的确表现靓丽,同花顺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激增2179.66%。

  不过,在基金“屯兵”中小创和成长股的同时,多数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进行减持操作。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三季度以来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的偏股型基金,多数对个股进行了减持操作,仅极小部分次新基金,如南方国策动力、中邮创新优势、添富国企创新增长、招商移动互联网等在三季度进行买入个股的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大手笔卖出个股一般存在三种可能性。首先,个股前期涨幅较高,使得基金持有单只个股比例超过规定,必须卖出以回到合规线以内;其次,不看好个股的未来走势,止盈或止损卖出;最后,基金遭受大额赎回,不得已卖出流动性较好的股票,以应对赎回。而今年6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暴跌,基金经理在下跌和赎回的双重压力下,只得减仓卖出部分股票,如华夏蓝筹(160311,基金吧)核心、华夏回报等卖出了包括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众多大盘蓝筹股。此外,易方达科讯、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中欧明睿新起点等则对前期获利较为丰厚的股票有所减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