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停牌及巨额赎回导致多只基金持股超上限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持股流动性风险在今年的股市巨震中全面爆发。由于上市公司出现大面积停牌,基金持股无法卖出,再加上多数偏股基金在三季度遭遇较大规模净赎回,净值规模大幅缩水,使得基金持股频频违反“双十”规定,多只基金持有单一个股票市值超过基金净值的10%。而在停牌个股复牌之后,超限持股的基金要及时抛售以达到“双十”规定,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对自身持有的重仓股造成抛压,从而对净值产生负面影响。

  翻阅前两批已公布的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在三季度的极端市场情况下,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频频出现。Wind资讯统计显示,前两批公布季报的5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出现50次持有单一个股超10%的情形,其中安信鑫发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国光股份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43.34%,在前两批基金中超限最为严重,该基金持有的第二大重仓股神农大丰持股市值也达到净值的13.15%,两只个股超限持股,安信鑫发优选也成为目前超限持股最严重的基金。

  无独有偶,财通可持续发展和中邮多策略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均超过20%,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第一大重仓股宝硕股份市值达该基金净值的21.14%,中邮多策略第一大重仓股和晶科技市值占该基金净值的20.62%。此外,中海合鑫持有东土科技市值占到净值的19%,工银瑞信养老产业、融通行业景气、宝盈核心优势和长城中小盘成长等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市值均超过净值的16%,超限情况同样较为严重。

  基金持股历来有“双十”规定,即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不得超过净值的10%,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三季度出现基金大面积超限持股的情形,究其原因是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和基金自身遭遇大规模赎回致规模暴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爆发。

  三季度,以打新基金为主的混合基金在新股发行暂缓之后普遍遭遇巨额赎回,不少基金规模从上百亿跌至仅有几个亿甚至不足1亿元。如果这些基金持有处于锁定期或停牌的个股,就难逃持股超限的境况。以目前超限持股较为严重的安信鑫发优选基金为例,该基金是著名的打新基金,二季末规模达到62.97亿份,但三季度大赎回之后,仅剩下8254万份。该基金超限持股的国光股份是在一季度获配,锁定期为12个月,在自身净值暴跌的情况下,国光股份市值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不断上升,最终超过净值的四成。该基金超限持股的另一只个股神农大丰自6月份至今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无法卖出。持有个股流通受限叠加自身规模暴跌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在安信鑫发优选身上得到了最充分暴露。

  其它基金超限持股较多的个股如招商地产怡亚通、东土科技、通策医疗海南海药等均属于长期停牌股,有些近期复牌,基金需尽快卖出以使持股市值回到10%以内,大量抛压也使得踩踏风险出现,对基金净值带来不利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