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九泰基金2016年新三板展望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20: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郑立昌先生回顾2015年新三板市场时曾指出,新三板已掀开中国资本市场新的一页,成为激活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和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九泰基金作为国内新三板投资的领先机构,投资范围涵盖医药、先进制造、化工环保新能源消费服务以及TMT等各个领域。在本月九泰基金新三板的投资经理们将会从五个行业入手,展望2016年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机会。

  一、医药板块:研发驱动、创新驱动的医药健康企业,有显著成长性

  1.多重利好下,医药板块收益或远超平均收益

  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在很长的时间内,预计都将保持高景气状态。一方面,随着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在快速增长。近年来医保覆盖面逐渐扩大,更多的农村居民能够享受到医保,城乡医保逐步统一会进一步推动医疗费用支出上升;另一方面是源于我国老龄化人口基数庞大,2014 年我国65 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8 亿,同比增加4.55%,老龄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慢性病及改善生活质量药物的需求增加,将显著提升医疗产业的成长。

  新三板医药健康板块企业相对于A股,具有更加显著的成长特性,传统产业如化学制药、医药商业占比极小,而生物制药、医疗服务、尖端器械等高技术含量、高壁垒领域的企业比例显著高于A股,其中有大量质地优良、业务纯正的基因检测、细胞治疗、医疗服务等企业,更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上新三板所独有的优秀标的。在中国未来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老龄化的大背景下,依靠高科技以及创新服务为驱动因素的新三板医药企业,预计将有显著的成长。

  随着新三板分层、公募基金入场、分层相关配套政策的推出,新三板的市场活跃度将会有明显的提升,下游市场高速增长、技术发展迅速的新三板医药板块,也将会有较好的表现。其中,研发驱动、创新驱动的医药健康企业,我们认为将拥有远超医药板块和新三板整体行情的收益。

  2. 有核心技术壁垒、产业优势和团队竞争力的企业值得看好

  九泰基金的新三板投资,秉承长期产业投资的理念,在医疗健康板块,着力发掘具有核心技术壁垒、产业优势和团队竞争力的企业。

  具体来讲,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看好三类投资机会:

  1.市场快速增长、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诊断板块;包括在以体外诊断为基础、基因检测为核心的一系列产业链上,我们均挖掘出了一批技术实力强、业绩增速优异的企业;

  2.经营能力强的民营医疗机构以及国企改革相关的公立医院;

  3.研发实力强劲的医药、器械研发型企业。

  二、先进制造板块:唯有价值,方能久远

  1. 未来稀缺的不是股票而是价值

  时间永远是投资者的朋友,投机者的敌人。我们不预测股价短期的涨跌,但却可以相对把握中长期市场的走势,时间周期越长,确定性越高。

  过去的一年,新三板行情也经历了一轮起始-冲高-回落调整的小周期循环。从经验看,任何市场,从一个相对长周期的视角看,基于估值、盈利、利率、风险偏好、政策制度、时间周期和大类资产配置七个维度的分析框架都是行之有效的,只是各市场因发展阶段和背景环境等的差异,在不同时期受某个因子的影响会比较明显。在国内整体具有“新兴经济体,经济转型,改革创新”这些典型时代背景特征下,新三板作为最基础的证券市场,服务于最广泛最活跃的中小微企业,受政策制度的影响最为显著,也必将左右三板市场中长期走势。

  便宜或者合理才是硬道理。从最新的三板行业估值统计数据来看,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的定价差异依然很明显,而整体市场40x出头的市盈率,算上企业的成长性和制度溢价,大致也是合理的状态,没有过多便宜可捡。其他几个因子中,未来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较低的无风险利率,部分三板企业扎实较快的盈利增长,再加上目前指数处于小循环周期的低点,我对新三板中长期走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这里的谨慎源于A股施行注册制度和三板市场持续高位的扩容速度,未来稀缺的或将不是股票,而是价值,而二八规律告诉我们绝大部分企业是缺乏投资价值的。

  2. 重仓蓝筹标的 布局黑马成长股

  具体到我们高端制造业,国家意志也早就指明了方向,无论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还是“中国制造2025”。循着这些指引,新三板高端制造业未来的投资,我姑且归纳为围绕“一个中心,八个基本点”为投资方向,坚持“两项基本原则”的投资策略。

  以高端智能制造为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力设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船舶装备,电子信息设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和轨道交通设备八个子行业系列为基本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爆发的双重需求,必将催生高端智能制造业的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而制造业在新三板市场中也占据了近1/3的比重,蕴含了较多的投资机会。

  具体标的的选择和配置上,我们力图做到集中防守,分散进攻,寻找新三板市场里的蓝筹与黑马。一方面,集中仓位重点配置具有蓝筹潜质的标的(有规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有增长:未来三年复合增长10%-30%);同时,分散布局部分具有黑马风格的优质小盘成长股(小规模:净利润在1000-3000万元之间;高增长:未来三年复合增速30%-50%)。集中配置符合我们标准的潜在蓝筹股,既有稳定优秀的业绩保障,又具备畅通的退出渠道,无论是留在创新层,亦或是转板、转IPO、借壳等;分散布局小盘成长股,既规避净值波动回撤较大的风险,又能享受优质成长股的戴维斯双击。从在管产品的运作情况看,我认为这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