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浦银安盛大涨前遭净赎回 98%持有人无缘超额收益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年内21只基金业绩翻倍,其中7只在四季度以来取得超过50%的收益率

  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大涨前遭净赎回

  98%持有人“早退”无缘超额收益

  面对净值飙涨,他们只能一声叹息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

  距年终仅剩4个交易日,而截至12月27日,年内已有21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业绩翻倍,而这些基金来自18家基金公司。其中,富国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中邮基金旗下均有2只业绩翻倍基金。对于持有这些业绩翻倍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是否充分享受了这些收益?

  四季度以来

  7只基金涨幅超过50%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年内业绩翻倍的21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来自18家基金公司,其中浦银安盛基金、中邮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均有2只。

  具体看来,截至12月27日,年内收益率超过130%的有6只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其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为易方达新兴成长,为167.33%,紧随其后的为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收益率为162.76%,且这2只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是仅有的2只收益率超过160%的基金。考虑到市场从6月下旬开始的震荡行情,三季度,在1187只(A/B/C)分开统计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仅有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而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7日,仅有20只基金收益率为负。

  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1只年内业绩翻倍的基金中,有7只基金在四季度以来取得超过50%的收益率。具体看来,这7只基金分别为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易方达新兴成长、华安逆向策略、宝盈新价值、国泰估值优势和中银新经济,四季度以来收益率分别为59.10%、53.96%、52.18%、51.99%、50.78%、50.63%和50.10%。其中,仅华安逆向策略和国泰估值优势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余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

  遭遇净赎回最多

  是否有投资者整年持有这些业绩翻倍的基金呢?对此,我们无从得知,而是否有投资者在四季度行情上涨时赎回,则可通过中报与三季报基金份额寻到答案。

  在21只业绩翻倍的基金中,与中报基金份额相比,8只基金在三季度出现净赎回。值得注意的是,这8只基金中,四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仅有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而该基金也是遭遇净赎回最多的。根据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41.29亿份,而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仅剩8603.71万份,缩水97.92%。另外,国投瑞银美丽中国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为21.81亿份,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为6.91亿份,缩水68.32%;益民服务领先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为2.49亿份,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为1.39亿份,缩水44.18%;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为16.20亿份,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为1.35亿份,缩水91.67%等。值得关注的是,上述4只基金二季度末的基金份额均较一季度末出现大幅增加。

  对此,上海一基金分析师表示,二季度末,基金规模暴增与当时牛市的市场行情,机构投资者纷纷投资基金有关,而在6月下旬,市场大幅震荡,机构采取大比例赎回。而对于是否错失四季度收益,有基金分析师认为,尽管在三季度末基金份额大比例缩水,机构投资者或普通投资者赎回基金没有充分享受四季度收益,如果在三季度初始便赎回则规避了三季度的市场风险,而如果是在三季度末赎回,则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既承担了三季度的市场风险又失去了四季度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