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家民营银行横空出世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04: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1996年1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王丙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共同见证了一家全新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的诞生。李铁映还欣然题词“新银行、新体制”。这是一家什么样的新银行?有什么样的新体制?

  新银行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创办的第一家民营银行,是一家与其他银行截然不同的新银行,是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而发起设立的一家商业银行。

  经叔平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创办人。1993年12月30日,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写了一封信,直接催生了这家全新的银行。

  1993年11月,在第七届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上,许多民营企业代表及各地工商联的负责人都向经叔平反映,融资难、贷款难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他们都提议,“能不能由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发起设立一家银行,这家银行给我们贷款,解决我们的融资难?”随后,12月30日,经叔平致信朱镕基,提议能否成立一家主要股东由民营企业构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国内商业银行改革的试验田。“由全国工商联牵头,办一家以民营企业投资为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为要把一个大的银行进行改革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动作大,从一个小的银行开始,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如果行,说明这条路可以走;如果不行,一家小银行影响也不大。”1994年1月1日,朱镕基在经叔平的信件上对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和戴相龙作出批示:“是否可以试一家。”

  在新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诞生于1987年,到1993年,已经组建的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控股股东,或是国家财政部门,或是地方政府,或是国有大型企业,中国还没有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银行。在这个大背景下,申办一家全新的、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银行,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创举。

  在朱镕基作出批示后,1994年6月,全国工商联成立专门的办公室,开始谋办民营银行,并与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沟通,推动尽快获得批复进入筹备阶段。

  1995年2月6日,经叔平拍板决定,这家民营银行命名为“中国民生银行”。为什么命名为“民生银行”?首先,“民”字必不可少。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设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名字首先要体现民营特色。其次,“民生”最具历史传承和时代特色。“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2000多年来“民生”一词一直沿用至今;到了近代,孙中山提出了“三民主义”,之一就是“民生”;1925年,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创办了“民生公司”,这是中国近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直到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民营经济的大发展,都是为了“民生”。因此,经叔平拍板决定了“中国民生银行”这个名字。

  1995年5月6日,国务院发函批复中国人民银行,同意设立一家民营商业银行。1995年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批复同意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一家民营商业银行。全国工商联立即成立筹备组,经叔平亲任筹备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当时要求,这家银行的参股资金必须是企业自有资金,不能用借款和贷款充当。

  1995年8月1日,筹备组发出募股通知,以发起人的方式募集股本,到1995年12月3日,59家单位作为发起人,共募集资本金13.80248亿元,其中85%的股本来源于民营企业。这种以发起人方式募集股本、组建银行的做法,在中国还是首次。

  1995年12月3日,北京京西宾馆,中国民生银行发起人暨首届股东大会召开,会议选举经叔平担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1996年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向国务院报告,请求审定批准经叔平担任中国民生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1月4日,朱镕基在报批件上签字批准。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中国民生银行开业并颁发金融许可证。1996年1月12日,国内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投资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

  新体制

  1996年2月7日,作为第一家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成立。这是一家全新体制的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是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的独立法人。它以效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为经营原则,根据《公司法》、《商业银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筹集和融通国内外资金,并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主要为民营工商企业提供融资和各种金融服务,同时也为搞活国有经济提供融资和各种金融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具有先进的治理体制。成立伊始,就借鉴了国际经验,并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公司章程》及其配套的管理制度,其作为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商业银行,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严格分开的原则。股东大会是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是股东大会的执行机构,董事长为法人代表,行长在董事会和董事长领导下,主持银行日常工作;独立于董事会的监事会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行长、副行长由董事会选拔任命。上至高级行员,下至普通职工,均实行聘任制。这一架构确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职责分工,并且在第一届董事会中聘请外部董事,确保了“三会一层”有效制衡、各司其职,确保了董事会战略决策的高效性和战略实施的可行性,奠定了民生银行健康持续高速发展的根基。

  中国民生银行由59家单位作为发起人,募集资本金13.80248亿元,在成立之初产权就是清晰的。这一清晰的产权基础,加上分散的股权结构,使得民生银行从一开始就建立起高效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避免了“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的情形。

  中国民生银行的成立,是民营资本进入中国银行业的标志性事件。国务院对于中国民生银行这块银行业改革试验田寄予厚望。1996年4月9日,经叔平向朱镕基汇报中国民生银行的有关情况,朱镕基曾意味深长地叮嘱:“中国民生银行要不断总结、探索,在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试验中做出成绩。”

  20年来,中国民生银行的不懈探索与成功实践,为广大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供了样本。随着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准开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写入“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的表述,更多民营银行将破茧而出,逐步形成中国银行业的民营阵营,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