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刘永好联手雷军谋建民营银行 或有意撤离民生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17: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刘波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民生银行原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套现逾27亿元,现在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昨日业内传出消息,一家名叫和邦股份的公司将与刘永好旗下新希望、雷军旗下小米科技等公司参与筹建一家新的民营银行。昨日,和邦股份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该公司连续四日涨幅高达40%。与此同时,新希望股价近日也连续大涨。

  刘永好减持民生套现超27亿

  此前为稳定市场,证监会在7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减持,此举被业内称为“限售令”。然而7月8日当天,刘永好却减持民生银行2.619亿股,记者查阅港交所延时数据显示,刘永好减持均价为10.44元。照此计算,刘永好减持套现为27.34亿元。

  刘永次减持后其所占民生银行股份已低于5%,由此避开了证监会限制。在救市的大环境下,刘永好此举遭到不少股民议论,有股民称刘永好的形象“一落千丈”。对于此次大手笔减持,刘永好当时未做正面解释。

  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刘永好对媒体表示,不会进一步减持民生银行股份。6月9日,刘永好独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早些时候减持了民生银行H股,这是出于投资的需要。并不意味着我要从民生银行撤退了,相反,我仍然是民生银行董事、副董事长,对民生银行非常有信心”。这一说法还得到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的认同。

  就在7月8日减持套现超27亿之后,7月11日晚间,一家名叫和邦股份的公司发布对外投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表示,公司将与小米、新希望、红旗连锁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筹),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和邦股份投资入股不超过1500万元,占民营银行(筹)总股本不超过5%。

  分析认为,刘永好参与筹建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可以解释7月8日减持民生银行套现27.34亿元,为了集资筹建民营银行。不过,依据和邦股份披露的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刘永好显然不会一家独大。昨日,记者就此消息联系新希望、和邦股份、小米科技方面,至截稿未得到回复。

  与小米等民企转战新银行

  自2014年3月份银监会批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之后,截至2015年6月25日,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全部开业。

  作为金融系统改革的重要产物,民营银行今年全面开闸,各地民营企业争相入场。6月2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据银监会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民营企业向银监会提出设立民营银行的意向,但尚未进入实质性审批环节。银监会将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审批工作。

  那么,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还有四川多家民企共同筹建民营银行。他们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

  此前的7月13日,和邦股份回应了一份更正声明称:民营银行(筹)项目,目前尚处于初步磋商阶段,参与主体、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事项尚未确定,各方也尚未达成任何初步意向,公司最终能否入股、入股金额以及入股比例等均不确定。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民生银行最早发起设立的民营企业之一,刘永好所在的新希望集团拥有近20年的国内首家全国性民营银行的经营经验,他参与组建一家全新的民营银行可谓十分合适。

  - 观点

  “刘永好有意撤离民生银行”

  此前6月18日,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股权一直分散的民生银行首次迎来持股比例超过20%的大股东安邦保险,远超第二大股东刘永好家族的6.09%。

  有分析人士表示,已经清仓民生银行H股的刘永好7月8日将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恰到好处”地降至4.99%,低于5%大股东的比例,已经进入撤离民生银行的“跑道”。

  民生银行成立之初是由57家民营企业股东出资设立,当时规定谁都不能超过9000万股。后来民生银行于2000年12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经证监会核准向社会公众发行普通股 3.5亿股。此后,民生银行不断增发股份,股本越来越大。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实际上后来民生银行大股东的股份越摊越薄,摊到最后,前几个大股东加一块,其持股比例才20%。这种情况下,一家企业冲进来作为大股东,这是必然的。在洪崎看来,假如这些大股东每家持股比例高达40%,估计别人也就没什么想法了,因为从二级市场上买不到这么多股。所以,民生银行管理层之前多次讨论过,这是一个迟早的问题,只不过是哪天发生的问题。(金彧)

  - 分析

  刘永好有望掌握新银行话语权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沐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安邦强势进入民生银行后,刘永好不断减持,更多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考虑。

  华泰证券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因内部股权分散,民生银行发展已有所迟缓,现阶段民生银行的股权价值,对新希望集团或已没有那么重要。而借民生银行可以获得的银行授信,新希望集团也有其他渠道可获得。

  “从正常的市场逻辑角度考虑,既然民生银行的股权价值已经有所折扣,那大股东减持无非是其他业务的需要,将股权价值套现,投资其他业务。”该分析师说道。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刘永好之所以选择继续谋划筹建民营银行,还在于大的政策背景下,民营银行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新兴事物,取得银行牌照也是不少大型公司的战略规划。长期投资民生银行的新希望具有丰富的经验。并且业内分析认为,刘永好的资本实力也能保证其在新银行中掌握较大话语权。

  对于原有股东不断减持,安邦强势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民生银行,上述两位分析师都认为民生银行内部的强势整合不可避免。

  “对民生银行来说,安邦的背景实力皆不俗。此前民生银行因为各股东持股份额均不大,股权较分散,使得发展迟缓。安邦的一股独大,可能会强势整合民生银行,在民生的业务上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但短期内可能还看不到比较明显的影响,毕竟现在管理层还未落定。”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

  沐华也认为,随着安邦入主后对民生银行管理层进行变更,加之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民生银行立足于民企和小微的业务模式,或将有所改变。(李春平)

  - 延展

  那些民生银行“明星股东”在干嘛?

  郭广昌:展开多元化投资之路

  港交所数据显示,复星集团郭广昌于2015年1月21日清空了其所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股份。其在在2014年6月26日,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比例为1.01%。

  安邦宣布完增持,复星就清仓民生银行A股,不免让人怀疑是不看好安邦保险入主后的未来?当时复星对媒体回应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从近期郭广昌的动作来看,6月份刚刚在广州抛下32亿元拿下琶洲2地块,7月2日又斥重资投资英国资管平台Resolution Property。

  紧接着7月8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接连披露两项重要投资公告,分别是2.1亿欧元战略收购德国私人银行Hauck&Aufh?user,以及完成对美国保险集团Meadowbrook的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郭广昌近期公开表示,A股在5000点左右的时候,还买了不少工商银行

  从以上投资路径来看,郭广昌展开了多元化的投资之路。

  史玉柱:瞄准券商股布局

  2014年3月25日民生银行公告,公司董事会当日收到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史玉柱(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交的函,因其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特申请辞去公司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公告中史玉柱特别声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

  显然,史玉柱并未彻底“退休”。对其承若三年内不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目前看兑现了诺言。

  在今年上半年史玉柱先是认购银河证券H股定增,又在5月斥资42.61亿港元买入2.46亿股海通证券H股。史玉柱的这项举动,也被市场解读为,券商的黄金十年正刚刚开始,其投向H股券商股亦是一种战略布局。(郭永芳)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