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忆往昔艰难起航 赞今朝云帆高挂 展未来破浪前行

  • 发布时间:2016-01-12 00:3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玉贵

  1996年1月1日,在全国工商联的牵头筹划下,仅有13.8亿元资本金(当时也是其全部总资产)的中国民生银行如同一叶扁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中,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汹涌波涛中,艰难起航了。

  回想当初,作为主要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我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之所以投资民生银行,主要基于这些考虑:

  一是在上世纪90年代,民生银行是国内金融业向民营企业提供的不可多得的投资机会。二是在当时,国内银行业被国有银行一统天下,其管理模式落后,贷款不良率很高,服务效率很低,难以适应巿场经济的要求,建立一家市场化的民营银行乃万众所盼。三是民生银行没有控股股东,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有助于建立起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中小股东拥有一定话语权,不仅能参与公司决策,还可以制约大股东的独断专行,防止重大失误。四是从国际金融业发展历程看,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中国银行业应该有着美好可期的前景。五是作为一家新设立的银行,民生银行没有坏账问题,可以轻装上阵。六是作为一家主要为民企股东背景的银行,其经营机制应是相当有活力的。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投资民生银行,将是一个安全边际很高、股东回报比较好的项目。

  成立之初,民生银行可谓举步维艰。当时,不用说工、农、中、建这些大型国有银行,就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立行已有时日,实力已有长足积累且有大型央企的全力扶持。唯独民生银行,像一个“草根”出身的孩子,要靠自己闯出一条路。

  经过前5年的艰难起步,经过2000年上市和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民生银行开启了10余年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截至2015年9月底,民生银行已经崛起为一家总资产超过4.3万亿元的中型银行,成为中国领先的民营上市公司,为促进、繁荣我国的市场经济做出了杰出贡献。

  20年来,民生银行对股东(特别是原始股东)的回报更为丰厚。以当前股价计算市值,加上历年分红,民生银行已为原始投资人实现了高达70倍以上的投资回报。遥想20年前,即使以最乐观甚至最激进的投资估算,恐怕也没人预估到该项投资会有如此惊人的回报。这项投资,即使在世界股权投资史上,也堪称经典之作。

  “草根”民生银行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依靠的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这样六个因素:

  一是从大环境讲,过去20年正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黄金期,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历史赋予了民生银行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发展机遇,民生银行也很好地抓住了这一机遇。

  二是民生银行没有绝对控股股东,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接近,更易于建立可相互制约的董事会,从而有利于建立现代银行的治理结构,以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为例,战略发展、提名、薪酬、关联交易、审计等专门委员会均是掌握实际权力,履行了重大职责。

  三是民生银行创建了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各级员工待遇与绩效挂钩,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以行政职务、按级别分配薪酬的制度,激发了一线员工的工作动能。

  四是民生银行敢为天下先,率先实行市场化改革,推出“事业部制改革”,银行经营实现了“市场化、专业化、扁平化”,开启行业深耕的全新银行盈利模式。

  五是贴近市场,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比如,民生银行深入调研广大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开创了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并且根据市场变化适时优化升级小微金融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六是适应经济金融环境的深刻变化,以控股权为纽带,积极开拓非银领域,金融租赁、基金管理、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各项非银业务风声水起。

  可以说,民生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创造了很多奇迹,而创造奇迹的根源,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正是其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

  值此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以溢美之词赞扬民生银行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对其未来发展仍有一定程度的隐忧:从经济大环境讲,中国经济仍处在下行通道中,并且未来一段时间或将维持中低速运行。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受实体经济放缓、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业绩增长乏力,甚至有下滑可能。在当前经济金融环境下,民生银行也很难置身事外,面临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压力依然很大。

  尽管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坎坷,但我相信,只要充分发挥良好治理结构的优势,在新的经营团队领导下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民生银行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续写新的辉煌!

  (作者是中国民生银行董事,曾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