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

  • 发布时间:2016-01-12 15:58: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二十年前,民生银行应势而出,紧跟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如沐春风、茁壮成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二十年来,民生银行插上改革创新之翼,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经营理念,凭借对金融事业、民生幸福的孜孜以求,成为社会进步与环境友好的探索者和建设者。

  二十年来,民生银行不仅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努力为国家、社会以及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理念、机制和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生模式”。

  二十年来,民生银行的公益视角不断拓展,从零散、小范围,到全局、大范围;从响应政府号召到主动介入、积极参与;从面向弱势人群到服务大众,卓有成效的社会责任工作备受各界认同。

  二十年来,民生银行始终怀揣感恩之心,自觉将企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融为一体,努力实现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改善的融合共生。

  创新理念树立行业标杆

  《尚书》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就是说,民生与国计相连,民生之本乃安国之策。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和重要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是金融业的天职和本分。中国民生银行成立20年来,矢志不渝地坚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社会责任理念并积极付之于实践,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民生银行成立之初,首任董事长经叔平就提出了“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办行理念,2002年又指出,“商业银行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向国家、投资者、股东、存款人、客户和员工等利益相关方交出满意的答卷。”20年来,这一理念已渗透到每个民生人的血液中,成为民生银行的成长基因,体现在为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人客户提供的一流产品和服务上,体现在自身的社会责任行动中。

  民生银行第二任董事长董文标说,“一个人或一家企业对社会的承诺基于两点:一是有多大能力,二是有多少诚意。”诚意即信念,民生银行以实际行动表明,履行社会责任正是出于“服务大众”的信念和“情系民生”的感恩。因为信念,民生银行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倾情投身于社会责任行动;因为感恩,民生银行在20年的社会责任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责任理念——感恩社会,担当责任,看大局、重民生,从实际出发,凭能力办事,差异化选项。

  “不论企业的规模大小、发展阶段,社会责任是内嵌于企业的固有属性。”民生银行第三任董事长洪崎表示,银行作为金融业的支柱,应主动肩负起两种责任:一是保持自身良性健康发展,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感恩回馈社会。在20年的社会责任实践中,民生银行正是这样做的。

  20年来,从提出“服务大众,情系民生”责任理念到率先设立“公益捐赠基金”,从成立同业首个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到连续八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从首创“信息扶贫模式”到设立“教育扶贫基金”,从帮扶创业到志愿服务,从定点扶贫到捐款捐物,从捐助北京炎黄艺术馆到独立运营三家美术馆,从入选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到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民生银行不断创新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路径模式,树立了多项行业标杆。

  洪崎董事长指出,服务客户、善待员工、回报股东、尊重伙伴、回馈社区、响应政策,是民生银行与生俱来的责任。民生银行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实现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民生等多个宏伟目标。

  创新模式倾力慈善公益

  一家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如何避免“面子工程”,做到“实打实”?这就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摆脱“输血型”公益的尴尬,取得“造血型”公益的成效。

  2002年,民生银行开始了持续、成规模、成系统的公益历程。这一年,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民生银行把河南省封丘县、滑县作为定点扶贫单位,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有计划地培训师资、实施教师奖励计划、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实施“教育扶贫一对一帮扶计划”、培训当地干部等。

  这种全方位、系统化的帮扶模式受到多方好评。2006年,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来函,高度评价了民生银行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贡献,同时建议增加对甘肃渭源县、临洮县的定点扶持。截至2014年底,民生银行累计向河南封丘县、滑县和甘肃渭源县、临洮县捐款达8000万元,资助1万多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开展了面向师生的近1000场培训。

  2014年全年,民生银行在上述四县教育领域一共实施了24个项目,全行员工捐款投入900多万元。其中,学校建设项目14个,新建校舍及辅助设施9000多平方米,资助贫困生1600人,奖励优秀学生100人,奖励优秀教师475人,组织68名初中优秀教师赴京参加培训班。这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缓解了部分学生生活困难,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学水平提高。

  2005年10月17日——世界消除贫困日,民生银行捐赠中国扶贫基金会3100万元,设立“民生教育扶贫基金”,用于资助6000多名贫困大学生和修建50所民生小学。此举创下了当时企业一次性捐赠的纪录,标志着民生银行的公益事业完全转化为自觉行动。此后,捐赠规模逐年增加,受益群体不断扩大。

  2008年11月,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决议,成立中国银行业第一家公益捐赠基金,五年内每年拿出税前利润的0.8%-1.2%用于公益捐赠,这在中国银行业乃至中国企业界都是一大创举。2008年以来,民生银行累计公益捐赠额已接近20亿元。2015年6月8日,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设立第二阶段公益捐赠基金(2014-2018)的决议》,公益捐赠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06年起,民生银行首创“信息扶贫模式”,每年在中央电视台为全国农产品应急销售、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等提供免费广告。到2014年末,该信息扶贫广告共帮助28个省(区、市)410个县(市)播出免费广告,其中农产品应急销售免费广告带动了686亿多公斤滞销农产品的销售。国务院扶贫办对这一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信息兴农’活动不仅惠民,而且还准确、深刻地塑造了民生银行的社会形象。”

  民生银行还大力支持文化事业,开创了文化公益新模式。2007年以来,从捐资运营北京炎黄艺术馆,到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等公益艺术机构相继开馆,民生银行搭建了独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年来,面对南方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吉林洪涝、云南抗旱等重大灾情,民生银行始终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其中仅员工为汶川地震的自发捐款就达3500万元。

  此外,民生银行还创新模式,大力支持科教文卫事业,如设立“中国民生指数研究专项基金”,支持中国民生指数课题研究;建立“嫦娥工程奖励基金”,支持航天工业;捐赠“中华红丝带基金”,支持防艾抗艾;保护敦煌艺术等等。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受助地区和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载体钟情文化公益

  洪崎董事长指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讲特色性,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探索开展符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的“自选动作”。民生银行在大力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载体,着力开创了文化公益这一片广阔的特色领域。

  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可以缓解一时之困;捐助一家希望小学,可以改变一群孩子的教育环境、条件;成功运营一家美术馆,可以为更广大的群众带来美的教育、美的感受,有助于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这正是民生银行大力支持文化艺术的初衷和愿景。正如洪董事长所说,文化公益行动是一项前卫的、引领社会进步的事业,民生银行愿意做文化公益事业的开拓者,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和心灵需求,推动文化繁荣和振兴,同时为民生银行的品牌注入更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

  2007年12月,民生银行联合北京炎黄艺术馆对外宣布,民生银行资助炎黄艺术馆,免费向社会和公众开放。民生银行的支持不仅仅是捐资,更是持续深入合作,将民生银行先进的运营和管理方式注入炎黄艺术馆,提升其运营团队的业务水平与管理水平。历经几年打磨,民生银行完成了自己的社会使命,在2013年底将炎黄艺术馆正式移交给该馆创办人家族管理。

  2010年4月,民生银行在上海成立民生现代美术馆,这是中国首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公益美术馆。几年来,该馆相继推出了“当代绘画30年”、“中国影像20年”等免费的大型展览和系列讲座,为当代艺术争鸣和中外艺术交流搭建了一个开放包容的载体和平台。

  2014年11月,由上海世博园法国馆改建而成的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向社会开放,同时推出了以“多重宇宙”为主题的开馆展。一年多来,该馆接待了来自社区街道、教育机构、慈善团体的众多参观人群,拉近了公众与艺术的距离。同时,该馆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艺术评论奖,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策展人、艺术院校师生参与其中。

  2015年6月25日,在与北京798艺术区一街相隔的恒通国际创新园内,民生银行向公众开放了一家规模更大、运营专业的现代化民营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这是民生银行在文化公益领域的又一个大手笔,在中国银行业乃至企业界构建起了绝无仅有的艺术公益矩阵。

  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共有90万个自然村消失,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已刻不容缓。2013年,民生银行同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美丽乡村——古村落保护行动”,捐赠1000万元,在贵州台江县反排村等古村落建立旅游示范点,发展文化品牌。目前,反排村已完成村庄整体规划,正在建设反排文化中心,民居改造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已具备对外接待能力,还举办了古村落文化周等交流活动。

  另外,民生银行还设立了民生艺术基金和奖学金,对相关艺术家和文化项目给予一定资助。民生银行在文化公益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倾情投入,充分体现了其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前瞻性和影响力。

  创新机制完善责任体系

  在广阔的社会责任领域,民生银行作为探索者、开创者、实践者,树起了行业高度,铸就了专业深度,拓展了影响广度。这一系列成就,是在不断创新完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的前提下实现的。

  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不是为了慈善而慈善,也不是为了公益而公益,更不是临时挤出资金来搞公益活动,而是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的自觉行为。正是基于这一先进理念,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工作显得务实、透明和高效。

  伴随着成长的步伐,民生银行逐步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主动选择,纳入了企业文化和战略规划之中。民生银行很早就启动了社会责任内化工程,把社会责任行为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渗透到企业文化、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业务政策、市场营销、风险管理、绩效评价等经营管理等方面,社会责任工作实现了制度化,避免了概念化、不落地。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制定了国内银行业第一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工作手册》,率先通过SA8000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认证。此后,民生银行连续七年通过国际专业认证机构BV(挪威国际船级社)的报告验证。

  2008年11月,民生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第一个建立公开承诺固定比例的公益捐赠基金,专门成立了由内外部专家组成的“捐赠决策委员会”,负责捐赠项目的选择、跟踪、评估以及财务管理。依托这一机制,民生银行的各个公益项目运行得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自2007年起,民生银行在业内率先完成社会责任报告的汇编与披露,每一份年度报告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还在中国银监会官方网站进行了推荐发布。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编制的《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还将民生银行首创的“公益捐赠基金”作为重点案例进行介绍,获评“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第一名”。

  2014年8月,民生银行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联合国全球契约”是2000年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起成立的全球性社会责任组织,已有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家企业加入。在中国,民生银行是加入该组织的首家股份制银行,这有助于在国际上树立民生银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大幅度提升民生银行的国际认同度,实现品牌价值在世界范围内的提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应看到,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仅面临资源集约利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艰巨任务,而且还需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公民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也需要每一个“企业公民”承担应尽的责任。

  洪崎董事长认为,每一个企业都应当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地、创造性地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民生银行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社会责任事业之中,将自身的经营发展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秉持科学先进的社会责任管理理念,诚信经营,务实高效,为树立中国银行业可信赖、负责任的行业形象,为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