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解读三季报: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1-02 05:48: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公告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利润滞长明显,中小行依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盈利状况略好。虽然业绩继续承压,但上市银行信贷投放增长的步伐没有停滞,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提升。作为沪深两市利润最多的行业,商业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虽然结束了,但新的市场空间却在不断打开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沪深两市16家上市银行也在10月最后两天,以批量方式出齐了银行业本年度第三次业绩披露。公告显示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继续承压,但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提升。

  在经营利润方面,今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1.68%,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0.15%,大幅下降了8.47个百分点;与之相联系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今年三季度仅有2.21%,而去年同期尚有9.74%,同样下降了7.53个百分点。

  大行净息收入增长乏力

  从银行分类情况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利润滞长更为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五大行”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0.2%和0.78%。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第三季度单季利润环比出现负增长。“五大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除交通银行是1.18%外,其余四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小于1%,与2014年同期比相差甚远。

  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虽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近两年这种放缓趋势似乎出现了明显的加速走势。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的解读是,由于经济正处于转型、调整和“三期叠加”的阶段,在去过剩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过程中,银行必然要多付出一些成本。

  普华永道最近的一份报告认为,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净利息收入增长乏力。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息收入20070.83亿元,同比增长率13.58%,慢于2014年同期的16.6%;前三季度“五大行”净利息收入14037.48亿元,同比增长4.44%,而去年同比增长11.69%;11家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为6033.35亿元,同比增长17.7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8.84%。

  中小行盈利状况略好

  从目前已经亮相的三季报看,相比“五大行”,11家股份制和城商行类上市银行的情况略好一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1家股份制和城商行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96%、9.22%,远不如去年同期的16.38%和16.10%。具体看,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四家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保持了两位数,南京银行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27.52%、24.48%的业绩,居16家上市银行之首。

  “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快速增长,使其盈利仍能维持一定的增幅。比如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50亿元,同比上升47.16%,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8.79%,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带动了非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99.65%。”广发证券研究员屈俊说。

  尽管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在利润增长上略好于“五大行”,但三季报中最不容乐观的是,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都出现大幅增加趋势。统计显示,除了宁波银行一家,与去年同期相比,15家上市银行均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不同程度的双升情况。“五大行”中,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上升最快,前者同比增长达到73.16%,后者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73个百分点;工行次之,分别是48.44%和0.38个百分点;交通银行最少,为29.37%和0.25个百分点。

  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上升最快,同比增长幅度为86.05%和0.58个百分点;平安银行次之,达到65.89%和0.36个百分点,接下来是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获得10285亿元的净利润,但也承担着9079.81亿元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双升”,表明资产质量风险在进一步显现。交通银行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受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状况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信贷投放脚步未停

  虽然利润增长明显减缓,但并不影响银行业在沪深两市利润第一的“霸主”地位。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为10285亿元,其中五大行7501亿元,占比为72.93%。16家上市银行平均日赚约37.57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不久前表示:“尽管中国银行业正面临拐点,但总体上资本充足率不断增强,中国银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良好。同时,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虽然放缓,但信贷投放增长的步伐没有停滞,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旺盛,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改革红利从长远看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总体上,我们对银行业的长远前景仍具信心。”

  正是靠着这种“赚钱”实力,银行业在金融行业中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是首屈一指。三季报显示,五大行贷款余额438767.64亿元,同比增长9.35%。建行和农行今年前三季度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0%。仅以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为例,目前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已拥有120家分支机构,通过充分发挥资金、网络和技术等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优质金融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工行已为115个“一带一路”境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总金额达199亿美元,业务遍及亚、非、欧三大洲30多个国家,涉及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园区建设、农业等行业,基本实现对“走出去”重点行业的全面覆盖。

  而浦发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浦发银行积极为实体经济发展输送金融资源,不仅首批启动了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设立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还推出“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贷款总额21879.44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1595.64亿元。

  如此看来,商业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虽然结束了,但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却在不断打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