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华融在港上市 AMC转型期待民营加盟

  • 发布时间:2015-11-02 03:3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国内规模最大的“坏账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五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首个交易日收市报每股港币3.10元,较招股价3.09元港币略微上升,全日股价最高达3.15元港币。

  多位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表示,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已逐渐不再适应当前大环境。部分高管则建议,应推动社会资金参与盘活资产存量,开辟新的局面。

  在上周举行的第三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论坛上,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资产仍会持续增加,AMC需要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方式。

  作为第一家上市的国有AMC,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臧景范表示,在当前新常态的经济转型期,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持续“双升”,企业违约率不断上升,全社会规模以上企业的应收账款高达11万亿。对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收购不良资产容易,处置不良资产却较困难,需要不断创新资产的收购处理方式。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晓松表示,不良资产规模的持续增加,之前AMC以为是机遇,但目前看,挑战大于机遇。这主要是因为,虽然当前AMC收购了很多资产,但处置时发现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

  “目前多数不良资产属于流动性问题,资产管理公司不能坐等银行的信贷资产变为不良资产再收购。”臧景范说,“监管部门应对不良资产的相关业务扩大经营范围,允许资产管理公司在信贷资产变为不良之前,就以市场化手段介入处置”。

  浙商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徐德良表示,单靠目前“4+1模式”(4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1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试点)消化现有的银行不良资产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改革以补充市场流动性,“应推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资产存量的盘活,化解资产危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