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市银行股东结构三季报出现三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1-02 03:3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完毕,各银行股东的结构变化“水落石出”。

  与半年报相比,A股各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排序及持股数量变化较大。其中,以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进驻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较为突出;各行前十大股东中也多有增持、减持情况。此外,亦有券商、险企借机进入银行股东序列。

  国家队大举买入

  三季报显示,在经历A股市场调整后,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东户数集体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浦发银行,三季度末股东数为239254户,较6月末下降58.65%。

  与股东户数整体减少相对应的,是银行股流通盘筹码的进一步集中。其中,建设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占该行流通股总数的98.04%。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的这一数据也在9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证金、汇金稳定市场的主战场,银行板块在第三季度被国家队大举买入,促使股东户数减少及流通盘筹码的集中。

  证金公司出现在除宁波银行外的所有A股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包括交行、兴业、浦发、北京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均由证金公司持股2.99%。证金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银行还有中行、招行及中信,分别为2.9%、2.88%、1.96%;持股比例稍低的是工行、农行、建行三家国有大行,分别为1.66%、1.3%、1%。

  中央汇金在各行新增持股比例虽不及证金公司,却依旧不容忽视。作为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于8月中旬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了证金公司所持的部分上述银行股票,具体受让股数分别为10.14亿股、4.97亿股、18.10亿股、12.55亿股,涉及总金额约200亿元。

  此外,中央汇金还出现在兴业、浦发等五家上市股份行及三家上市城商行前十大股东序列,持股比例在0.58%至1.55%不等。作为光大银行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也有一定增持,持股比例由21.96%升至23.31%。

  增持减持各行其道

  原有股东及新晋股东的吸筹行为,也在促使股东户数减少及流通盘筹码的进一步集中。

  以招商银行为例,其大股东招商局集团于7月11日至10月8日期间,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累计增持招行14.77亿股,其中A股14.29亿股。截至10月8日,招商局集团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持有招行26.8%股权。

  位列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的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则于7月9日大举增持兴业银行股权,持股比例分别增至6.45%、6.7%。而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均为中国人保集团子公司。此次增持后,人保集团、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已合计持有兴业银行14.06%股权。

  新晋股东以富德生命人寿为代表,该公司曾在七个交易日内两次举牌浦发银行。截至9月末,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购买浦发银行股份21.39亿股,占总股本的11.47%,位列该行第三大股东。

  新晋银行股前十大股东的还有券商。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均以自有资金分别购入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股票,持股比例分别为1.53%、1.44%。

  有人在增持,也有人在减持。新希望集团7月初减持民生银行2.6亿股,持股比例已低于5%。此前重仓平安银行的“牛散”葛卫东在二季度减持2600万股后,于第三季度继续减持1256.6万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