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市银行卡位肉搏白热化 拨备计提压力加大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8: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截至10月30日晚,历时一周的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宣告完结,银行资产规模和营收情况的卡位争夺渐呈白热。

  从具体财务指标看,多数银行不良生成加速;受困于资产质量,各行拨备计提大幅增加,净利润增长缓慢,甚至出现单季度净利润下滑的情况。此外,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加上央行多次非对称降息,银行业净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基于对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多家上市银行净息差出现逆市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间业务收入的不断提升,16家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提升加快,目前已有4家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超过30%。

  兴业资产规模超招行

  从三季报数据看,截至今年9月末,上市银行中仍仅有 工商银行 总资产达20万亿元; 交通银行 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4.97%,在五大行中增速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总资产较二季度末减少3123.78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单季度资产规模负增长的A股上市银行。

  股份行则继续“肉搏战”。继二季度突破5万亿大关后, 招商银行 进行资产结构调整,第三季度资产增量仅10.71亿元,在8家上市股份行中属最少; 兴业银行 则趁机发力,总资产规模首次超过招行。

  城商行中, 南京银行 资产规模增速最为惊人,较年初34.38%的增幅,在A股上市银行中位列第一。

  招行营收超交行

  从三季报营收情况看,五大行和 华夏银行 营收增速均在10%以内,维持二季度末的状态。其中, 中国银行 三季报营收同比增长3.01%,在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而在其他股份行营收增速均高于16%的情况下,华夏银行三季报营收同比增长5.76%也不算好看。

  南京银行营收同比增速位居16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达44%,紧随其后的是 平安银行 (30.19%)和 宁波银行 (27.4%)。值得注意的是,招行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562.24亿元,较交行高98.11亿元,成为上市银行中的营收“第五大行”。

  大行净利增长低于1%

  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增长呈现更为明显的特征:大行步入“零”时代,股份行“个位”增长,城商行保持高速增长。

  虽然五大行尽力保住整体净利润正增长,但中国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5%至40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420亿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净利润首次出现季度性下滑。交行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33亿元。两家银行出现单季度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给中国银行业亮起“红灯”。

  同时,平安银行成为唯一一家保持两位增速的上市股份行。除平安银行外,净利增速在10%以上的还有南京银行(24.48%)、宁波银行(16.06%)、 北京银行 (12.26%)。

  七银行净息差上升

  16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并未出现一边倒的下降。三季报数据显示,有7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和2014年年报数据相比逆市上升,分别是兴业、招行、浦发、光大、平安、华夏6家股份行及南京银行。

  以平安银行为例,虽然存在降息的不利因素,该行三季度净息差仍环比上升7个基点,同比上升16个基点。这主要是因为,该行提升同业负债占比并加大高收益贷款资产,尤其是信用卡应收款项等资产的比重所致。息差上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兴业银行,则是在吸纳银银平台低成本同业资金后,加大了高收益资产投放。

  此外,其余9家银行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跌幅最大的是 民生银行 ,相较年报数据,该行三季报净息差下跌30个基点至2.29%。

  四银行非息收入

  占比超三成

  受息差收窄影响,更多银行将营业收入增长点放在非利息收入增长上,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具体看,非利息收入占比达三成以上的有4家银行,分别是民生银行(39.32%)、招商银行(35.25%)、平安银行(32.25%)和中国银行(30.97%)。 农业银行 、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仍在80%以上。

  从季度环比数据看,16家上市银行非息收入占比普遍下降,仅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实现环比增长。占比下降较明显的是 建设银行 ,由一季度末的31.45%降至二季度末的27.79%,并于三季度末进一步降至25.49%。

  不良加速生成

  从三季报不良率静态指标看,除宁波银行外,其他1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升幅较大,分别较年初上升49、48和47个基点。

  截至三季度末,不良率在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居首位的仍为农业银行,达2.02%。仅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维持在1%以内。

  然而,从不良生成率这一动态指标看,16家银行普遍受困于资产质量问题,且资产质量有持续恶化的趋势,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依然不小。

  以兴业银行为例,据平安证券[微博]估算,该行三季度核销前年化的不良生成率为3.2%,较二季度再度大幅上升0.9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 亦在其研报中披露,平安银行三季度不良生成率创下3.16%新高,较一、二季度的2.2%大幅上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