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银行业的压力来了: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 不良上升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32: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郑安之  责任编辑:胡爱善

  截至上周末,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三季报悉数披露完毕,根据数据显示,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但与四大行不同的是,部分城商银行净利润增长较大,有券商分析员表示,按照目前趋势,明年并不排除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不良率有所上升

  总体上看,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共10284.6亿元,日均净利润37.7亿元。其中,工商银行“老大哥”的地位一如既往,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217.61亿元,日赚净利润8.12亿元。

  虽然“最赚钱”的地位当仁不让,但是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仅为0.59%,不良贷款率为1.44%。截至9月30日,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38.33亿元,同比增长7.30%。利息净收入3799.45亿元,同比增长4.6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11.83亿元,同比增长10.21%。

  其实工行并不孤单,国有大银行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农行、中行和建行的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51%、0.31%和0.66%,也都在零增长附近徘徊。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预计,若经济延续疲弱局面,到2016年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或面临负增长的压力。

  不良率方面,建行、中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不良率都有所上升,其中招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54.80亿元,不良率为1.60%,位居上述四家银行不良率之首。截至2015年9月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99.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8亿元。不良率为1.45%,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同期,中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290.7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3%。

  城商行却呈现出另一种面貌。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2%左右,宁波银行为16%左右,而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则达到了24.48%。

  存在外资减持风险

  对于股份行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外资的减持压力。今年以来,西班牙BBVA累计减持中信银行逾5%股权、恒生银行出售兴业银行5%股权,日前有消息称花旗正洽商出售其所持的广发银行20%股权,德意志银行也可能减持华夏银行股权,但目前并未有具体动作。

  要知道,广发与花旗联系紧密,目前与花旗开展跨境业务和理财产品合作,同时在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和控制、金融创新等领域都开展了技术交流与合作。

  外资行股东减持股份行股权,一方面是在长期持股后已积累一定回报,当股份行盈利前景黯淡时退出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其次,双方合作陷入瓶颈,但20%的持股上限却限制了外资行股东提高话语权的可能。

  与此同时,央行连续降息,贷款的收益率面临下降压力,尽管存款利率也随之下调,但银行业整体的息差仍面临收窄的压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每下调50个基点会提升净息差0.9个基点,而尽管央行未调整活期利息,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在“双降”后纷纷下调活期利息至0.3%。综合测算,四季度银行的净息差将提升1个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