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各地探索网络约租车改革 广州境外企业提申请

  • 发布时间:2015-10-11 07:11: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吴为 刘夏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交通部出台《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在全国出租车改革方面早有探索的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均表示,将继续探索网络约租车的改革。

  上海

  将组织约车平台学新规

  今年6月,由上海市交通委、四大出租车企业代表和滴滴快的联合建设的上海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成为国内第三方打车软件正式与官方合作的首个试点。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紧接着,优步又宣布将落户上海,以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名义在上海自贸区注册。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在“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论坛上表示,出租车行业受到互联网的深刻影响,政府相关部门在约租车模式方面的创新和实践则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上海的方案与交通部昨日发布的文件最大的区别在于,相关办法要求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的车辆必须是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并禁止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而上海市目前试点方案中并未对参与专车运营的车辆性质进行特别规定。私家车在上海参与专车运营,不必把车辆的性质从“非营运车辆”改登记为“营运车辆”。

  面对交通部征求意见的“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昨日,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市交通委将立即组织出租车企业、出租车驾驶员、网络约租车平台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等进行学习,研究上海的贯彻意见。待交通部的“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后,抓紧贯彻落实。

  杭州

  尽快出台约租车改革方案

  此前,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义乌的“专车”将与出租车错位发展,满足乘客多元化需求。“我们义乌客商多、老外多,出租车是巡游方式,专车是预约方式,两者是互补的。”

  杭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将借鉴上海专车管理经验完善改革方案。未来,杭州将先改革传统出租车行业,计划年内先完成出租车改革,稳住传统市场,之后启动网络约租车改革。

  昨日,杭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杭州市的专车改革方案在今年7、8月份已经拟定,由于国家层面的上位法规未出台,方案迟迟未公布。“交通部的《意见》和《办法》正式颁布后,杭州也将尽快出台相关方案。”

  广州

  境外企业可按规定提申请

  4月30日,广州市交通委发布官方声明,称国家交通运输部已多次明确,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私租车”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市交通部门都会依法处罚。

  在对待网络约车平台上,广州表态坚决,查处力度大,而北京、成都等地交通委也都多次约谈网络约车平台,每次约谈几乎都能成为一次舆论热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对待约租车,广州并非完全拒绝。今年5月,广州市人大讨论修改《广州市出租车管理条例》,首次加入约租车内容,明确政府不得对约租车总数量进行管制,广州需要多少约租车,应该完全让市场决定,行政部门不得插手。

  广州市交通委昨日表示,广州将执行交通部相关规定,规范促进约租车行业的发展,深化行业改革。工作人员介绍,“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市场化,互联网经济在广东发展得很好,我们的营商环境并不差,未来境外的约租车企业只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申请,仍然有机会落户广州。”

  深圳

  此前已就约租车方案招标

  8月14日,深圳市交通委通过官网发布招标信息,提出为改变当前出租车服务品种单一,档次偏低,无法满足中高端的个性化出行、商务出行需要的问题,结合深圳实际情况,需要制定预约租车发展规划和方案。仅隔10天,深圳深大方圆交通发展研究院中标,并向交通委提供网络约租车研究方案。

  此外,从9月23日起,深圳市交通委还在其官网发布《2015年深圳市出租车消费者市场调查问卷》。问卷问题涉及专车与出租车的关系、专车运价和数量、专车车辆和司机准入条件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广东省决不会排斥新生事物,政府尤其不会对市场横加干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