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专车企业“补贴”须提前公告 专家称防不正当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9: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10月11日讯 (记者 李春晖) 昨日交通部下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专车”行业的首份全国性监管文件终于出台。《办法》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应当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并提前10日将奖励、促销方案向社会公告;经营者不得有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目前,一般商家的奖励促销行为随处可见,无需提前公告或接受监管。但对于《办法》里的这一条,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是因为网络预约出租车市场“可能形成寡头格局”。

  中国的网络约租车发展至今,通过不断的“大鱼吃小鱼”,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尤其是在滴滴与快的合并之后。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统计,至2015年二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覆盖率占据中国专车市场的前三名。

  “目前专车行业很多促销可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不排除如果在寡头格局下,会出现不正当竞争、大企业挤压中小专车企业的情况。”程世东称。

  另一方面,“专车”企业的大肆补贴行为,会在短期内对传统巡游出租车造成冲击,最终的结果很有可能是乘客吃下“恶果”。

  “专车”原本是高端定位,与较低价位的传统出租车分别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二者之间的竞争关系并不强。但“专车”企业凭借大规模补贴,短时间内就将原本低端市场的需求吸引了过去,虽然从表面上看是乘客受益,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一旦网络预约出租车停止补贴,回到高端价格,一部分消费者只能选择回到低端市场来,但此时的巡游出租车企业可能已经被挤压的‘死掉了’,市场上已经没有低端服务的提供者了。”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黄少卿称。

  多位专家认为,网络预约出租车和传统巡游出租车应该形成一种错位经营,提供差异性服务,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即便将来两种业态会相互融合,“这个过程应该慢一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