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上上下下更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郑爱国 刘 强

  电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电梯安全涉及民生保障,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根据福建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安排部署,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执法力量,在全市深入开展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动。

  今年以来,为了强化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该局专门成立了特种设备股(原质监部门没有此部门),各基层所明确特种设备业务管理人员,在组织机构上保障了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开展。

  该局周密部署制定了《2015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计划》以及《龙海市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特种设备方面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执行特种设备安全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特种设备安全分析会,对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群策群力加以解决。

  为了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该局与全市特种设备重点监察单位签订了《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承诺书》,确定了设备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使用特种设备单位的安全责任制。

  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并紧紧围绕“三有、两证、一检验”要求,重点检查设备的运行状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使用单位对设备的日常检查记录,各项管理制度和“一机一档”的落实情况,按照规范填写检查记录并录入平台系统。

  突出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在做到逢节前必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住宅小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为了强化部门联动和分清责任,该局还针对电梯安全,落实了市场监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第一责任,保养单位电梯维修保养责任,检验机构电梯安全检验责任等4项责任措施,并组织在龙海驻点的21家电梯维保公司的维保人员学习了《龙海市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监督检查中切实依法监管。今年8月中旬,该局针对海澄镇某新村6部存在A类重大缺陷的故障电梯的问题,因涉及100余住户的出行安全,为确保监管职责的顺利履行,该局取得当地党政共识和支持后,会同漳州特检院工作人员对涉事电梯依法进行查封,并敦促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及时进行维修整改,历时半个多月的改进,经验收合格后恢复电梯的正常使用。海澄某超市是该镇唯一配备自动人行扶梯的单位,在该超市开业伊始,该局特安监察人员查明该单位未办理电梯使用登记,且未取得特种设备的检验合格证明。该局立即下达相关特种设备监察指令,责令涉事单位停止使用,并多次进行跟踪检查。

  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直接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局将继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敦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依法建立健全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以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保障市场经济稳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