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质量之花处处开遍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罗 程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宝安区是深圳市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2015年,宝安区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宝安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逐季走高,质量强区工作在宝安的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是推动质量强区战略的操盘手,2015年,该局把强化企业人员质量培训作为“支持企业、服务企业”、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企业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的推广应用、首席质量官进行培训,为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落实质量提升主体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质管创新思维走进中小企业

  9月15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和市质量协会联合举办宝安区质量技术创新项目展示会,邀请了知名质量专家授课,同时把创维、航盛和中集集团质量技术创新成果搬上讲台,现场演示各自企业的项目,别开生面,创新形式,为深圳质量月活动增添一抹亮色。

  会上,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郑穗华副局长强调,企业不仅是质量责任的主体,也是质量创新和质量改善的主体,只有不断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才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同时,希望各企业代表认真学习,看完有所想、想完有对策、对策后有执行、执行后有总结、总结后再出发,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这次展示会邀请了中国著名质量专家刘小伟做专题讲座,同时也邀请了创维公司的QCC项目、航盛电子的六西格玛项目、中集集团的精益管理项目现身说法,并拿出企业最优秀的课题和项目做精彩展示。其中创维团队展示的课题注重产品改善,对基层质量人员有很好的借鉴;航盛六西格玛项目理论和实践并重,有效提高效益,节约生产成本;中集集团精益供应链管理在业界赫赫有名,经过多年实践和完善,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集模式,成为行业的典范。在座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展示会直观地学习了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受益匪浅。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面对面的培训指导和学习交流往往能产生直接提升的效果。一些中小企业能够抓住精髓,灵活运用在自己的企业中,明显提高了质量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宝安的一家安防视频企业建立了每周质量分析会制度,上到总经理,下到班组长,集思广益,快速解决质量问题,促进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高。

  用新版卓越绩效模式激励各行各业

  深圳是全国最早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城市,宝安则是其中的佼佼者。2015年9月,蕴含“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新版卓越绩效模式评价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深圳市自主创新的质量奖评价标准。该标准对质量奖评审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强化了大质量导向、创新特色和实效性,实现了准入放宽、程序简化和标准优化,更有利于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为帮助区内广大企业理解新标准,有效推进宝安区区长质量奖的申报工作,2015年10月27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举办了卓越绩效模式新标准宣贯培训,评审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杨龙担任本次培训主讲嘉宾,宝安区80余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的内容涵盖质量奖评定新标准建立的背景、卓越绩效准则6项核心理念、质量奖评审过程与评分标准。

  杨龙还与企业现场交流了卓越绩效推广心得体会和自评报告撰写技巧。通过培训,与会企业纷纷表示要走一条卓越绩效之路。近日,记者在宝安采访时也明显感受到,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企业和机构更多了,涉及的行业更广了。

  给企业首席质量官加油鼓劲

  2014年8月,宝安区举办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共有42位首席质量官走上了工作岗位。2015年11月12日-14日宝安区成功举办第二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暨企业首席质量官后续教育研讨会,宝安区近100名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

  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质量强区工作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首席质量官培训大纲的要求,这次培训安排了品牌管理、政策法制、质量战略管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经济性分析等多门课程,不仅邀请到深圳市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品牌专家徐红、宋宝弘授课,还特别从北京邀请到原华为首席质量官、副总裁杨大跃为宝安区拟任和在任首席质量官分享华为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参培学员在3天时间内系统地学习了首席质量官理论与实务,为后续岗位履职打下坚实基础。培训期间气氛活跃,反映良好,收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宝安局将指导参培企业建立、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明确首席质量官在企业中的职责定位,鼓励他们为宝安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首席质量官在宝安大有用武之地。大族激光、航盛电子、新美亚、惠科电子、华生电机、创维电器、裕同包装、艾默生等一大批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这些企业,员工们基本上了解到首席质量官设置的意义、作用及其主要职责。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说:“首席质量官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面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也为宝安区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没有质量就没有发展。因此,质量就是硬道理!”据宝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深圳的工业重区,宝安区高新技术企业众多,质量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大,加强对宝安企业质量管理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宝安区今后将有计划举办各类接地气活动,培养更多的质量管理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