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蒙西水泥潜心升华质量主题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冯豪杰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是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2014年,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荣膺“201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了内蒙古首批获此殊荣的建材企业。蒙西水泥从全区各行各业的几千家企业中赢得了此项殊荣,不仅体现了蒙西水泥在运营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社会信誉等方面的业绩和持续改善的能力,更是鉴证了蒙西水泥在不断追求质量管理道路上的又一次完美升华。

  深厚的企业文化中, 凝注坚定的质量理念

  蒙西水泥自1994年创建以来,现已成为内蒙古最大的水泥企业之一,2014年中国水泥熟料产能排名列第18位。在不断追求卓越的发展历程中,蒙西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探索完善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效益水平。

  在蒙西的文化中,始终坚持的是“以人为本”,努力实现社会、股东、员工价值的最大化,不断为顾客提供有价值的需求和满意的服务。在蒙西企业内部通过深厚的文化行为,已将质量意识刻在每个人的脑海,内化为思维自觉,外化为行为习惯,真正形成了人人参与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企业氛围。

  完善的质量体系与制度规范

  蒙西水泥实施完善的质量管控,拥有五星级化验室,在1998年就通过ISO质量标准认定,2009年将该标准转化为GB/T19001-2008标准;1999年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是全国水泥行业、自治区工业企业首批通过国际环保认证的企业。

  蒙西水泥从企业、社会、员工、供应商、经销商五大相关方利益出发,制定《内蒙古蒙西水泥集团质量管理办法》、《产品质量对比验证检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质量管理办法,对各个质量控制点设置严格的检测,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指标,公信合法经营。

  同时,制定了详实的、流畅的质量管理流程,如:订单实现流程(有特殊要求的产品)、不合格品处理流程、不合格原燃材料处理流程、出厂水泥质量反馈流程、进厂包装物检验流程、进厂原料检验流程、产品标准制定流程、投诉处理流程、质量风险监测、应急管理流程等,这些流程的建立有效地覆盖了质量管理的全部过程,使得产品生产能够全程得到监控和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运行,保证了“精品战略”要求的全面实现。

  严抓过程管理, 实现精细化生产

  蒙西水泥紧紧围绕“质量责任及质量诚信”进行管理,为实现互信、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蒙西水泥严格按照“一体化考核办法”及“质量管理规程”要求执行,通过网络和实地考察调研了解供应商具体情况,并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对其进行评估,确定重点供应商及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生产过程按照“过程质量考核表”分工序进行考核,并落实到个人;投入了“原料预均化库”和进口的配料计量设备,保证了产品质量特性的稳定;使用DCS中央控制系统,进行在线自动检测,并实时传递数据,实现了动态、集中监控;推行MIS管理,通过MIS系统将各生产工序数据进行录入,及时有效地解决质量问题或隐患;制定了各岗位视频化的工作流程,将各个工序流程图、各岗位巡检、操作方式、处理问题方式以视频展现,帮助员工理解和执行。这些措施有效地保障了产品质量,近三年公司主要产品P.042.5R、P.C32.5R的三天抗压强度和28天抗压强度控制指标均高于竞争对手。

  以客户为导向,持续改进, 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蒙西水泥拥有自己专职的市场调研队伍,对市场重点信息进行双向收集、调研、分析,通过建立的“营销战略委员会”,实现了对市场信息的快速决策。

  在客户关系建立和维护方面,蒙西水泥设立健全顾客异议处理机制,制定《投诉管理办法》、《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形成全员服务的环境,保证顾客异议和反馈在24小时内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提升了顾客满意度。同时,蒙西水泥还设有专门水泥、混凝土检测机构,是针对顾客做售前、售中、售后全程服务的。

  蒙西水泥以客户为导向,持续改进创新,针对问题实行PDCA闭环循环管理模式,严格按照“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基本原则进行逐项落实,不断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强化顾客关系,努力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赢得新的商机和拓宽发展空间。

  蒙西水泥始终信守和奉行“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理念,通过专业化的质量内部管控体系,精细化的生产过程管理,保持工艺的先进性、质检的精准性,专注并致力于优质水泥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以专业的品质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蒙西水泥在不断追求卓越质量精神的道路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挖掘员工价值,正开启着一段质量管理新征程,向着“百年蒙西”的目标全力行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