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15批次制动液一半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田昌友

  近日,辽宁省质监局发布制动液、防冻液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制动液30批次样品,经检测,有15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0%。防冻液采集的4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7.5%。

  制动液(俗称刹车油)是汽车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制动压力的液态介质。制动液是制动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刹车的可靠性,关系人身财产安全。为评估制动液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辽宁省质监局对省内消费市场上的制动液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鉴于沈阳是辽宁省汽配及汽车养护品的集散中心,本次风险监测样品主要采集自沈阳市各大汽配城及个别汽车修配厂,同一企业、同一品牌的同一类产品不重复采样。本次采集的样品可大体反映全省刹车油产品在流通领域的基本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采用强制性国家标准GB12981-2012《机动车辆制动液》和《2015年辽宁省制动液产品风险监测方案》为监测依据。主要对运动黏度(100℃)、运动黏度(-40℃)、平衡回流沸点(ERBP)和湿平衡回流沸点(WERBP)等4项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指标进行了监测。其中运动黏度(100℃)项目11批次不合格,运动黏度(-40℃)项目9批次不合格,平衡回流沸点(ERBP)项目13批次不合格,湿平衡回流沸点(WERBP)项目12批次不合格。

  防冻液全称为防冻冷却液,主要成分由水、防冻剂和各种添加剂组成。其广泛用于汽车、内燃机车、柴油机、汽油机、轮船及各种机械设备的冷却系统。防冻液产品质量直接关系机动车冬季使用安全。辽宁省质监局对省内市场以及网上销售的防冻液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本次监测采用GB29743-2013《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和NB/SH/T0521-2010《乙二醇型和丙二醇型发动机冷却液》等标准以及《2015年辽宁省防冻液产品风险监测方案》。主要监测冰点、沸点、pH值和腐蚀性4项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指标。其中冰点项目2批次不合格,沸点项目1批次不合格,pH值项目3批次不合格,腐蚀性项目6批次不合格。

  本次风险监测40批次样品采集自汽车修配厂、汽车4S店和淘宝网店等。采样范围覆盖沈阳市、大连市、丹东市、阜新市、葫芦岛市等5个市地和网店。

  辽宁省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制动液产品时,可通过以下简单方法加以鉴别。

  看外包装。刹车油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产品外包装应有生产许可标志及编号。外观印刷不清晰,厂址、电话信息不全的,谨慎购买。

  看是否有漏液现象。刹车油极易吸湿,吸湿后影响使用效果,正规产品一般密封非常好。

  看流动性。刹车油具有油的性质,如果流动性或手感像水,为劣质产品。

  选择防冻液时,从外观上看,优质防冻液清澈透明、无杂质、不浑浊、无刺激性气味,手接触有润滑感,产品外包装上标有详细的生产单位名称、产品说明书以及明确的指标说明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