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俄媒和专家看两会:中国经济增速符合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25: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2015年GDP增速从2014年的7.3%放缓至6.9%,为过去25年中最低。在此背景下,2016年中国两会经济议题引起了俄罗斯媒体和学者的极大关注。他们注意到中国经济的放缓趋势和产能过剩等问题,对中国股市、能源结构、货币政策和债务问题等进行借鉴性的分析评论。

  俄罗斯政府金融学院俄中金融经济科研中心主任科特利亚罗夫:中国股市的问题被夸大了

  接连暴跌并进而连累其他国家股市的中国股市,问题显然被夸大了。中国企业感到,自己并不像在发达国家那样,过分依赖股价。而且,中国对外国投资者进入股市有严格限制,所以在股市波动时,钱不会被外国炒家转移到国外。这也是保持中国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奥斯特洛夫斯基:中国与俄罗斯能源交易会给俄带来美好前景

  中国在取得了无可非议的许多成就的同时还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能源供应问题。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66-68%的是煤炭。

  中国对生态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在利用风能太阳能方面,在世界位居第一。但是,绿色能源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个可行的出路,就是从煤炭向更清洁的天然气过度。根据2014年5月签署的合同,中国准备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年供应量为380亿立方米。如果俄罗斯能如期按可接受的价格向中国供应天然气,那么这笔交易将给俄罗斯带来美好前景。

  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俄罗斯当局应加快开展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GDP增速从2014年的7.3%放缓至6.9%,为过去25年中最低。但该数字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中国的经验显示,结构性改革是不可避免的。否则无法摆脱那些影响到每个大型经济体的风险。这是全球性趋势。俄罗斯当局也应加快开展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别尔格尔:中国的债务问题可以避免

  中国的债务问题是可能导致硬着陆问题中的最严重的一个。但可以避免它。例如,依靠巨大黄金储备。中国会努力解决债务问题,应当明确宣布这一点,并告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

  “坏债”问题不仅中国存在,它是一个全世界的问题。不管怎样,今年需要世界上所有经济大国央行行长和财长的精心协作,以找到问题的答案:如何降低全球债务风险。就其今天存在的风险程度而言,它已很易让人想起2008年的形势。

  俄罗斯卫星网:对中国经济的质疑源于市场过高期待中国对于拉动世界经济的情绪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陈昌盛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国经济专题吹风会上表示,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那时候的中国人口占世界20%,GDP增速是10%左右,但是那时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占到50%。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很多人觉得中国对世界经济拉动力变小了,出现了希望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的情绪。客观来说,中国目前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依然超过25%,2015年中国经济的净增量是6645亿美元,超过美国。这是很积极的贡献,不要用危机时代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来期待当前的中国。

  俄罗斯卫星网:中国央行本次降准有利于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相均泳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央行3月1日开始的降准是对基础货币的及时补充,为实体经济注入血液,有利于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

  进入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要完成这五大工作任务,需要保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此次降准可以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为今年发展任务营造宽松的环境,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相均泳强调,2016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的预期。如果有必要,不排除今年还会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稳定经济增长。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中国两会上经济议题将引起高度关注

  今年中国“两会”经济议题将会引起专家们的高度关注。人们都想知道,政府将在本次会议上为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或许将保持增速不低于6.5%。今年是十三五规化的起始之年,而头一年的增长指标不乏其政治意义。毫无疑问,民众将会密切关注政府在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的条件下作为改革中国经济体系计划将推出哪些措施。(编译/ 俄文《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