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专访黑河市市长:中俄边境城市的十三五美好愿景

  • 发布时间:2016-03-06 15:17: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汪芳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碧水蓝天、养生宜居,地广物丰……在祖国的北大门,有一座充满魅力的中俄边境口岸城市——黑河。曾经默默无闻的边境小城,如今已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内外关注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两会期间,本刊记者就黑河市“十二五”发展成就和“十三五”美好愿景,对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张恩亮进行了专访。

  黑河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边境口岸城市,文化多元、区位独特、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据张恩亮介绍,“十二五”时期,是黑河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的时期;是城乡建设投入最大、面貌变化最快的时期;也是民生改善最突出、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黑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跳出黑河看黑河,立足全国全省大局谋划发展。提出坚持生态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目标,发展农林、矿产、文化旅游、外贸物流、新兴材料‘五大产业’,培育试车、养老、碳汇和珠宝玉石‘新四型经济’的主攻方向,打造中俄风情之都、中俄合作高地、休闲养生福地、植财生金宝地‘一都三地、四位一体’魅力黑河的总体构想。”张恩亮向记者介绍说。

  十二五期间,黑河坚持以“攻坚战”和“工程”方式推进区域发展,完成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公路里程创全省之最。多铜矿业、翠宏山铁多金属矿、中兴牧业、恒大粮油等一批大项目撑起产业骨架。深化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黑龙江大桥、跨江空中索道、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等对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立足保障改善民生,逐年加大财政投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市区老旧住宅楼改造工程。自来水复线、蔬菜储备库,“菜篮子工程”,环卫工人免费“阳光早餐”等75件实事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在谈到“十三五”时期的美好愿景时,张恩亮说,黑河已进入蓄势崛起的新阶段。我们将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目标,强基础、利长远、求创新、促发展,把握主攻方向,不动摇,着力打造魅力新黑河、幸福新家园,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同全省、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恩亮告诉记者,未来五年,黑河将推进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深加工、高品质畜牧业、绿色食品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构建生态产业新体系;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理念、制度、管理和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加快推进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集中打造中俄能源资源合作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中俄跨境产业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和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示范区,开创对俄合作新局面;积极推进海绵城市、低碳城市建设,打造整洁干净宜居乡村,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创造和美幸福新生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树立公正为民新形象。

  蓝图已经绘就,征程任重道远。张恩亮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黑河既要谋大事以致远,着力实施“互联网+”战略、产业项目引领、现代农业提质、对俄合作升级、文化旅游精品、城市品位提升、“黑河蓝”保护、改革创新攻坚、民生改善幸福“九大工程”;又要行实事以利民,继续抓好事关长远、牵动全局的“十件大事”,全力办好惠及民生、增进福祉的“二十件实事”,不断刷新“民生高地”的惠民高度。

  在张恩亮看来,“魅力新黑河,幸福新家园”可以用四句话来诠释,那就是: “繁荣的边疆、美丽的风光、漂亮的城市、幸福的人民”。“这也是我的黑河梦。我相信,这个梦一定会实现。”张恩亮对未来充满信心。(来源:人民画报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