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叙利亚问题必须尽快、尽早实现政治解决

  • 发布时间:2015-11-16 22: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阿布扎比11月16日讯(记者孟翰禹)叙利亚危机已持续五年,严重威胁中东地区和全球安全。当前,叙问题进入到新的关键阶段,国际社会的行动明显增多,加快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

  15日,正在阿联酋进行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就叙利亚问题、国际反恐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并就日前刚刚在维也纳结束的关于叙利亚问题多国外长会议和中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等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宫小生说,此次访阿是在叙利亚问题出现重大变化,地区形势出现新的发展的背景下开展和进行的。

  本月14日,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第二次多国外长会议在维也纳结束,会议各方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紧张的讨论。中国副外长李保东也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上提出了中国的一些主张和建议。与会各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已经产生了许多共识。

  宫小生认为,尽管与会各方在立场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谈判能够谈起来,而且能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积极发展。这些共识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叙利亚问题必须尽快、尽早实现政治解决。

  宫小生说,中东的热点问题必须政治解决,而且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这是中国一贯坚持的立场。他说,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已经积极参与并将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外交努力。中方认为处理叙利亚问题应加快努力,坚持三轨并进:

  第一、当务之急是推进反恐合作。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广泛共识,因此当前的重点是加强协作,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最广泛的反恐统一战线,形成反恐合力。

  第二、政治解决进程是叙问题的根本出路。叙利亚的前途应由叙人民自主决定,应尽早举行包容性的民族和解对话。叙政治解决进程应由叙有代表性的政治力量共同商定、共同执行。国际社会要提供必要支持,特别是进一步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第三、缓解人道危机刻不容缓。叙各方应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保障以实施人道救援为目标的人员、物资顺利进出。国际社会应共同帮助有关国家缓解叙人道主义危机。

  宫小生指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是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致的,我们希望地区的流血冲突得到制止,地区有关国家严峻的人道主义状况得到关注和帮助,地区热点问题能够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得到解决。中方处理叙问题的着眼点是,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叙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宫小生强调,中方在叙问题上讲原则,负责任,促和平。我们尊重叙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并支持任何人能为叙有关各方普遍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中方一直在深入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多次提出中方的倡议和主张,积极平衡做叙政府和反对派的劝和促谈工作。

  此前宫小生特使还访问了伊朗,结束对阿联酋访问后,宫小生还将继续对约旦进行访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