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兴市场遭遇净资本流量负值 为27年来首次

  • 发布时间:2015-10-03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CNBC网站报道,上一次新兴市场状况如此差的时候,罗纳德·里根还是美国总统,KKR杠杆收购RJR纳贝斯克公司,而未来明星蕾哈娜才呱呱坠地。

  国际金融协会(IIF)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球新兴市场的净资本流量将为负值,这是自1988年以来的首次。而受到新兴市场增长的持续放缓和来自中国经济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今年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出将高达5410亿美元。

  换句话说,投资者在新兴市场上撤回的资金比投放进去的多。

  国际金融协会本周发布的另一份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第3季度新兴市场的投资组合外流资本高达400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事实上,美联储9月暂缓加息的决定对新兴市场来说只是短暂的舒缓,中国经济放缓、货币急剧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不稳定的政治局势使得新兴市场状况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协会针对30个经济体的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30个经济体)净非居民资本流入从去年的1.074万亿美元暴跌至今年的5480亿美元——自从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从未试过。

  “作为GDP一部分的非居民资本流入从2007年占GDP记录新高的8%下降到目前只占约2%。”

  据报道,调查还显示,驻留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者正在购入越来越多的外国资产,使得资本外流情况更为严峻。国际金融协会表示,2015年的居民对外投资流出资金将达到历史新高的1.089万亿美元,这将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储备、汇率和资产价格带来更大的压力。

  “以净值看来,更少的流入和更多的流出意味着——从80年代早期以来,私人资本首次正在离开新兴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球资本整体流动性下降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外流,中国央行8月份宣布人民币的小幅贬值和采用更多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政策之后,资本外流情况加剧。”

  短期内不会复苏

  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经理亨·特伦指出,占GDP重要比重的高水平非金融企业债务(The high level of non-financial corporate debt )是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持续受压的主要、潜在的原因。

  “随着各国货币政策的分歧加大和美联储开始加息,持有大量(特别是按美元计算)的企业债务的国家将面临困境,其国内企业前景越发不容乐观,资本投资减少,且企业发展越发疲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本周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中也指出,企业债务是需要谨慎处理的一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目前新兴市场的企业有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的债务,在诸如建筑、采矿和石油等高度脆弱行业有较大的杠杆率。

  仍不像2008年金融危机

  Vontobel资产管理公司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在4月下旬达到新高之后又下跌了几乎25%,使得投资者担忧这会不会是新兴市场另一轮危机的开始。

  然而,国际金融协会完全不同意这种说法。尽管经济数据可能让人想起2008年的金融危机,现在的情况与之前是根本不同的,国际金融协会将今年的状况比作是“一场持久的旱灾”,而不是一场危机。

  国际金融协会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柯林斯表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同,现在的局面更多的是内部而不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即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和新兴市场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

  相比之下,2008年资本流动的崩溃是由于发达经济体的深度大衰退迅速蔓延至新兴市场而造成的。(翊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