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新兴市场资本加速外流 下一个十年属于谁?

  • 发布时间:2015-09-01 10:1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宁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08年以后,各国在“事且从权”的危机管理模式下割肉补疮拆东墙补西墙,制造了新的产能过剩、分配失衡和资产泡沫。“如果你不是答案的一部分,那你就是问题的一部分”。投资过剩和消费不足非常普遍。新兴市场一轮繁荣过后,没有逃过从亢奋到萧条的命运。发达国家开展新一轮产业升级和加息周期,更加刺激了市场波动,而资本的加速流动更加暴露出新兴市场外延式增长的弊端和汇率问题。

  货币主义者的费雪公式认为,当货币流通速度下降时,即使货币供给量上升,乘积可能仍然是下降的。当货币流通速度无限接近于零,就反映为严重通缩和流动性陷阱。投资的边际效用递减,则直接暴露出凯恩斯主义的缺陷。奥地利学派的米塞斯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市场周期的不可避免和通货膨胀政策的财富再分配效应。

  美国经济的恢复和美元指数的持续上涨导致了其他货币的集体贬值和资本流出,形成正反馈,新兴市场首当其冲。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6月开始的13个月里,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流出总量达9400亿美元。8月份全球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预期的热炒使全球投资者恐慌情绪发酵到达顶峰,环球同此凉热。道琼斯指数在上涨6年后连续高位盘整上攻乏力,47%的调查对象认为泡沫不可持续,市场如预期开始大跌。日本、德国市场同样从高位大幅下跌。澳元、巴西里亚尔这类资源货币成为弃儿。

  有人认为,下一个10年,发达经济体的表现将比新兴市场更为抢眼,新的产业革命和能源革命已经呼之欲出,自动化升级和生产率提高将直接抵消新兴国家的成本优势,这样的前景将持续吸引人才和资本流入。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新兴市场国家应该怎样面对挑战,迎接产业革命,鼓舞投资者信心,留住资本,在工业4.0、基因技术、新材料、空间技术等领域竞争?互联网时代需要不断的创新与合作。“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的后果将十分惨痛。历史不曾远走,历史也不断启示未来。大航海和不断的工业革命推动人类社会巨轮滚滚向前,不紧紧跟上的经济体将被反复碾压。新兴经济体也好,发达国家也罢,跟上时代潮流,牢牢把握机遇,方能抓住属于自己的10年。(杨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