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际新兴市场重现买入讯号 墨西哥印度被看好

  • 发布时间:2015-10-12 14:4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美国加息的变量持续困扰新兴市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资金呈现净流出。摩根投信指出,尽管近一个月新兴市场卖压渐有收敛趋势,但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的基金资金动能反复,使得投资难度加大。另有一些机构却认为,新兴市场出现买入讯号。

  资金动能反复

  根据摩根大通与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统计,整体新兴市场今年以来已净流出611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缺乏投资信心,稍有风吹草动,便引发投资者不理性地恐慌抛售,导致新兴市场资金动能维持弱势。

  新兴市场股市动荡不安,今年以来全球基金业者清算的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数量,超越发行的基金数量,为2006年以来首见。

  路透社报道,据国际金融协会估算,投资者第三季度从新兴市场共撤走400亿美元,创下2008年末以来新高。新兴市场压力来自美联储可能加息,无论股市还是债市均被横扫。数据显示,投资者第三季度从新兴市场股市撤走190亿美元,从债市撤走210亿美元。

  在2006年至2014年间,全球基金业者发行的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数量比进行清算的多1745只,且年年发行数量多过清算数量。即便在2013年间,新兴市场遭到所谓的“减码恐慌”冲击,全球基金业者发行的新兴市场基金数量仍比清算数量多178只。

  美国财经杂志《巴隆周刊》报道称,最新的新兴市场估值显示,许多新兴股市仍然遭到高估,以如今的风险来看,价格也还不够划算。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第四季度投资报告指出,新兴市场根据未来一年预测获利估算的预估本益比仅11倍,低于10年平均值,账面价值看来也十分便宜。

  墨西哥印度被看好

  综观数据,墨西哥与印度这两个具有吸引力、计划进行改革且未过度依赖商品的发展中经济体,虽然股市预估本益比约为18倍,相对昂贵,但投资者乐意为其增长潜力付出较高价格,即使增长未必保持高速。

  整体而言,印度基金今年来的表现优于其他新兴市场。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EEM)今年来已下滑近14%,不过iShare印度指数基金(INDA)的跌幅只有3.7%。

  富兰克林证券投资顾问公司表示,从很多面向来看,新兴市场的恶化情况中短期都接近极致水平,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新订单指数已接近十年低档,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情况接近15年最糟,新兴股市指数相对年线的乖离率(BIAS)也一度达到20%。不过,物极必反,一些新兴股市暗藏潜力,以及当前的经济环境可能让主要经济体再度祭出更多的刺激政策,使得新兴股市在第四季度仍有中期反弹题材。

  富兰克林坦伯顿亚洲小型企业基金经理人马克·墨比尔斯表示,新兴市场拥有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动能为其主要投资利好之一,自1991年以来,除了1997年发生金融海啸以外,新兴市场每年的经济增长率皆高于成熟市场。新兴市场财政体质与经济实力已不容置疑,以外汇储备来看,新兴市场总外汇储备于2005年下半年已正式超越成熟市场总量,且两者之间的差距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与过去外汇储备捉襟见肘因而无力应对金融危机相比,现阶段新兴市场在面对来自外部金融环境的冲击时更能从容以对。另外,新兴市场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不断下滑,相较之下,成熟市场则不断提高,更显得新兴市场财政体质优异,新兴市场公共部门总债务占GDP比重普遍较低,使得新兴市场施展财政政策的空间相对广阔。

  据彭博社报道,巴克莱资本认为,过去12年来新兴股市仅出现四次买入讯号,在经历惨淡的第三季度之后,买入讯号又悄悄浮现。

  巴克莱首席证券策略师Ian Scott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根据基金市场研究公司EPFR Global发布的统计数据,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的流动性已不如发达国家基金,而两者的差距此前仅在2004年、2005年、2008年与2014年看到过;在这四个时期,新兴市场的股市在接下来6个月内报酬都比发达国家多出至少9%。他认为,新兴市场的股市都已过度反应了经济趋缓的利空。

  巴克莱是以一种被称为“标准分数”的统计学来做分析。根据这个模型,目前新兴市场、发达国家股票型基金之间的资金差距,已经比平均值多出两个标准偏差,这是每十次才会发生一次的情境。两者的资金曾在2014年2月出现类似差距,当时新兴市场股市在接下来6个月的报酬比发达国家多出8.8%,而在2008年11月发生相同状况时,报酬更多出38%。在2005年5月、2004年7月,多出的报酬至少有15%。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想投资特定国家或整体新兴市场,可考虑投资移除部分企业类别的新兴市场ETF(交易所上市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