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面临挑战 需多项管理制度应对

  • 发布时间:2015-10-13 13:23:0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磊 胡笑红  责任编辑:金易子

  进入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发行和成交均呈现井喷态势,但新三板仍将面临泡沫、流动性危机和长期投资考验三大挑战。

  上述新三板面临的挑战亟待解决,尤其需从政策层面倒逼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创新。这些制度包括,广受期待的转板机制、分层管理制度、集合竞价交易制度和降低投资人门槛等多项重大制度。

  2015年9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每日市场快报”显示,当日新增挂牌企业17家。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设立目的在于为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直接融资渠道。截至今年9月底,该系统累计有3585家企业挂牌。

  “进入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发行和成交均呈现井喷态势。”近日,清科集团在2015中国新三板投资大会上发布《中国新三板解码》研究报告称。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吴蒙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方面,大的方向还是比较宽松,即鼓励中小企业踊跃到新三板挂牌,实现融资目的。

  挑战也伴随而生。东北证券(000686)一位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新三板最大的挑战是相关政策迟迟不能落地。

  新三板成投资机构新宠

  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前8个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发行股票数量达128.22亿股,募集金额630.01亿元,相比2014年全年,股票发行数量增长了3.83倍,融资额增长了3.77倍。

  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转让数量达151.37亿股,成交金额1275.47亿元,相比2014年全年,股票成交数量增长了5.63倍,成交金额增长了8.78倍。

  报告披露的发现之一是,进入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发行和成交均呈现井喷态势。

  “其实数字已经支持了一切。”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说。

  报告披露的另一个发现是,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已经不再只是中小企业,而是包括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符星华表示,在新三板上,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让人惊讶的数据,上一年总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有52家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新三板全部挂牌企业中,上一年度总营业收入介于1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企业最多,占比37%;排在第二位的是介于1亿元到5亿元的企业,有969家,占比29%。

  研究报告还发现,新三板成投资机构新宠,已有五家机构登陆新三板。

  2014年4月,九鼎投资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获批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一年多以来,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明石投资、硅谷天堂也依次挂牌新三板。

  此外,天星资本、信中利、忠诚投资、天图投资、浙商创投等私募股权机构也在积极筹备登陆新三板。

  相关政策迟迟不能落地

  符星华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新三板挂牌的3000多家企业中,只有30%有过交易,每天的交易企业数量不超过200家,也就是说不到10%。

  符星华表示,我们还是要说,新三板仍将面临泡沫、流动性危机和长期投资考验三大挑战。

  研究报告认为,新三板市场供求转变隐含投资泡沫。因为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急剧攀升,新三板市场面临较大的融资需求,供求关系由“钱找项目”变为“项目找钱”,投资者面临投资机会暴增,面临风险也急剧上升。

  研究报告建议,上述新三板面临的挑战亟待解决,尤其需从政策层面倒逼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创新。

  这些制度包括,广受期待的转板机制、分层管理制度、集合竞价交易制度和降低投资人门槛等多项重大制度。

  吴蒙期待尽快出台分层管理制度。作为分层管理的第一步,下半年推出竞价交易制度。第二步,把挂牌企业分成三类,比较好的企业进到竞价转让,提升流动性;针对中等企业,扩大做市商范围,引入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投资机构,提高竞争性;其他企业发展不好的话,进行摘牌。

  吴蒙还期待下半年注册制能有一个明确的细则,并且与新三板转板制度挂钩,“现在的问题是,新三板企业要想通过转板做A股,并没有细则”。

  今年全国“两会”上,证监会主席肖刚称,正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制定转板方案是今年改革重要工作之一。

  半年过去之后,试点方案仍未推出。

  因此,在前述东北证券人士看来,正是相关政策迟迟不能落地,成为新三板发展最大的挑战。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认为,“当然还期待以后更好的政策”,并认为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变革“会比较慢”,因为制度会是一个体系化的变革,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够给市场留够充分的发展时间,“现在这个市场发展得还不够,有一大批好的企业正在路上”。

  在2015中国新三板投资大会上,中钰资本董事总经理任健表示,新三板一定会推出相关制度,但从我们国家来建立新三板的过程看,这些制度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出来,有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

  “新三板的发展,大的方向还不会改变,就是鼓励更多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吴蒙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规范肯定是必要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