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信披太任性 紫罗兰恐因财务数据遭调查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5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作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却显示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超过了全年,上述财务囧况正发生在餐饮企业紫罗兰身上。然而,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公司却未能就此给出明确的解释,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没有延续性的财务报表应该不仅仅是信披不规范这么简单。而一旦公司财务数据被查出问题,公司督导券商湘财证券也将被问责。

  谜一般的财报数字

  “财务问题我不太明白,具体问题还是看公司的信息披露吧。”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极不专业的回答,使紫罗兰的财务数据显得更加神秘。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新三板挂牌企业紫罗兰2014年的经营业绩出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居然大于去年全年的业绩。在4月22日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紫罗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50.3万元,实现净利润54.8万元。在2015年的半年报中,紫罗兰曾披露出这样一组数字: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1.2万元,2014年同期为60.95万元。对比发现,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居然较2014年全年高出了6万元。

  在资本市场,出现上述经营状况的公司并不多。带着公司财报是否出现财务信披错误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在第一时间找出了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进行核实,却在其中发现了另外一个结果。据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1-6月的净利润为56.86万元,与2015年半年报中的数据存在差异。这也意味着,在三次信息披露中,紫罗兰2014年的经营情况出现了三种结果。为了解出现上述现象的真正原因,记者致电公司问询,在通话中,紫罗兰相关人士称可能是受新店开业影响,具体问题自己也不是十分清楚,以信息披露为准。

  紫罗兰是一家以中西式快餐为主的餐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香锅干锅、紫罗兰农场明炉、铁板简餐、甜品饮品等,目前有10余家直营店,主要分布在乌鲁木齐市。2015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第二家登陆新三板的餐饮企业。

  亏损可能性不大

  “也就是说,紫罗兰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了60余万元的盈利后,又在下半年出现了近10万元的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紫罗兰的这种盈利现象并不常见。

  紫罗兰有没有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出现亏损呢?一位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就餐饮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公司下半年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并不大。餐饮行业的低迷自2012年“三公”消费政策出台开始,由于高端餐饮企业的转型,餐饮行业已经在去年开始出现回暖,行业整体毛利率也没有在去年下半年出现明显的下滑。

  那么,公司相关人士口中的新开门店能否造成业绩的大幅变化呢?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4年公司放慢了新开门店的速度,同时,通过内部管理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等手段,公司的营业成本也较上期下降了17.06%。据了解,2014年下半年,紫罗兰仅在乌鲁木齐河北东路店开设一家新的门店,同时注册资本还由550万元增至了830万元。“既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扩张,也没有出售相关资产,公司经营状况由盈利转亏损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表示。

  督导券商恐被追责

  在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岑看来,紫罗兰财务数据出现上述问题并不正常。“年报是综合半年报与下半年经营状况后的结果,数据应该与半年报的数据有一定的延续性、承继性。公司上半年盈利大于全年业绩的现象在会计准则上是说不过去的。”赵小岑还表示,“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数字与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情况不统一也说明公司的信息披露存在问题。”

  赵小岑还表示,“如果公司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应该就调整事项进行说明,但公司并未进行公告,这与紫罗兰的督导券商也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紫罗兰的督导券商为湘财证券,对于公司财务数字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湘财证券进行问询。采访中,湘财证券相关工作人员先是以财报由审计机构负责为由拒绝回应,在记者提到券商督导义务后,该工作人员又称不了解项目不能做出回应。

  而根据新三板的持续督导协议,在未解除督导关系的前提下,券商必须切实对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负责,并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一旦挂牌企业出现信披问题或造假的情况,券商就必须对此负责。

  “此前,新三板就有因财务造假而被立案调查的案例,如果紫罗兰不能就财务数据的差异做出合理解释,也有被调查的风险,而无论公司是涉嫌信披违规还是出现其他问题,督导券商湘财证券都将会因督导不到位而被约谈甚至罚款。”某新三板股权投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