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晒晒新三板河南家底儿:142家 位列全国第八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06: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古筝 李世顶  责任编辑:王文举

  河南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受到不少投资人的关注

  郑州高新区成为新三板企业的孵化区

  核心提示|如今,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的焦点。

  其扩容的速度令人咂舌,不到两年就赶上并超越了A股30年的上市公司数量。

  也是不到两年,新三板河南军团同样实现了异军突起,从0出发,如今已有142家之多,一举杀入“破百俱乐部”,走出了一条堪称完美的上扬曲线,位列全国第八。

  此次,大河报联手河南本土唯一证券咨询机构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九鼎德盛),共同推出一份河南新三板的研究报告,来晒一晒新三板的河南家底儿。

  不到两年:新三板河南军团跻身全国前八

  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长,怎一个快字了得。

  这不,国庆长假刚过,河南又有中拓石油、百汇环保两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其实,说起新三板,2014年的1月24日,恐怕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新三板宣布正式扩容,来自全国各地的285家企业首批集体挂牌。也就是打这一天起,新三板终于有了河南企业的身影。

  当日,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大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欧丽信大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来自郑州高新区的企业,实现了集中挂牌,成为新三板河南企业的先行者。

  然而细细算来,截止到今年10月11日,不过两年的时间内,河南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已经由首批的12家迅速蹿升至142家。

  那么河南军团的规模在新三板中处于怎样一个地位呢?数据很能说明一切,也更能直白地表现。

  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数量方面,河南142家挂牌企业,在全国排名第八,占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3.91%。

  就排名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与区域的经济实力以及活力还是息息相关的。排在河南前面的除了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外,分别为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湖北等几个省份。在其中,湖北虽然经济总量低于河南,但其制造业以及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还是可圈可点的。

  而就股本总量以及资产总量这两个相对关键的指标来看,河南依然排名全国前列,名次分别为第七名和第八名。而河南企业以13亿元的净利润总和,同样排名全国第七。

  不仅如此,被誉为新三板投资风向标的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也有豫企的身影。首批共有10家企业入选样本股,包括大盛微电、众智科技、华丽包装、秋乐种业、深冷能源、富耐克、蔚林股份、安阳机床、威科姆、天迈科技等。此后,陆续还有广安生物等企业增选样本股。

  制造业强势依旧 超过了“半壁江山”

  在九鼎德盛分析师肖玉航看来,登陆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其寻找资本运作的一个起点。可以说,新三板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凭借资本力量迅速发展壮大的平台。而这些中小企业,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

  对河南而言,1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布在哪些行业,是一个值得分析的话题。数据显示,我省142家挂牌企业,其中90家来自制造业。不难看出,制造业在河南工业体系中的优势地位以及河南由制造业大省向强省转变的决心与行动。

  据大河报记者了解,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努力,河南制造业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从轨道交通、智能电气、风电等高端装备,到汽车、手机、冰箱,再到女裤、火腿肠、速冻水饺等日常消费品,许多行业生产规模居全国前列,成为河南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15096亿元,同比增长10%,经济贡献率达到52.6%。

  另一方面,河南制造业一直在通过创新提升产业升级。就目前来看,河南制造业在输变电设备、大型矿山设备、大型农机、轴承、轨道交通部件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许多高科技产品进入航空航天、航海、能源、大型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领域。

  我国正大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把“中国制造2025”计划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而新三板河南制造企业的大批涌现,正是这一战略的践行。而不少企业涉足的新材料、智能仪表、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等,均是河南制造业转型的领域。

  除制造业外,其他行业的企业数量均未突破20家,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9家企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租赁商务服务业、批发与零售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等也有少量公司登陆新三板。

  郑洛双城领跑 郑州高新区38家夺魁中原

  在河南各地的经济排名中,郑州、洛阳一直稳居前两位。就新三板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郑州、洛阳同样居前两位。据WIND数据显示,在河南1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郑州59家,占41.5%,洛阳19家,占13.4%。

  领头羊的地位不仅反映在挂牌数量上,股份总量以及资产总量更是重要的考量标准。数据显示,郑州与洛阳共78家新三板企业,总股本数占52.42%,资产总额超过四成。

  此外,在可交易股数、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的排名上,郑州、洛阳都位居前列。

  地方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也是郑州、洛阳在数量和规模上领先的原因之一。

  以郑州高新区为例,全省第一批12家挂牌企业全部出自这里。目前,该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到38家。

  不仅如此,目前郑州高新区在审的企业还有5家,正接受辅导的企业还有数十家,有着庞大的后备群体。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崔威告诉记者,高新区对新三板的准备较早,早在2008年左右就启动了相应的筹备工作,还成立了国内挂牌公司服务协会,每周举办主题活动和项目路演,会员包括拟挂牌企业、证券公司、投融资机构、上市咨询机构等,为企业提供上市挂牌前后的相关服务,目前已有100多家会员单位。

  相关人士表示,郑州高新区对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不仅有指导,还有奖励,企业进入某个阶段,就给予相应的支持。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郑州高新区已投入4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新三板企业。

  不仅如此,下一步,郑州高新区还将设立更专业的新三板园区,着力打造资本市场的服务生态体系以及资本市场发展要素的配置体系,成为资本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高大上、小而美齐舞 股份最大位列全国第四,最低仅500万

  今年4月30日,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从全国新三板市场总体情况来看,挂牌后的鑫融基总股本达16亿股,股本规模位居全国第四、河南第一。在新三板豫企军团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鑫融基,其2014年营收2.88亿元,实现盈利1.49亿元,跻身新三板当年“最赚钱公司”前10名,排第九位。2015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9740.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106.92%;利润总额14798.8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22.65%;实现净利润为11293.34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9.61%。

  肖玉航说,鑫融基按证监会行业细分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而WIND行业归属则为金融业,在新三板领域该行业的规模上,鑫融基名列前几位。

  “吸引了国内京沪深浙等地知名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挂牌后,通过定向增发等形式,引入了更多机构投资者,再融资能力、融资规模在河南所有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也是最大的。可以说,新三板市场为鑫融基这样的企业提供了较好过渡与运作空间。”有业内人士说。

  从河南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来看,股本最小的公司是500万元,分别为升华感应、地平线、亿恩科技、杰科股份、新伟科技、云飞扬等几家公司。

  从这6家企业来看,其行业分布为:两家制造业,两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肖玉航认为,从券商做股改进行新三板推荐来看,其一般对于股本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兴趣不大,也较为难做,这六家河南新三板军团中的挂牌企业可谓新三板市场中的袖珍公司。“袖珍公司虽然在河南新三板挂牌军团中比重不大,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新三板也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只要符合挂牌条件,小微企业同样可以受到机构关注,实现资本市场发展路径的开拓”。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