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900家挂牌企业的融资困局: 挂牌上市难以一劳永逸-独家新闻

  • 发布时间:2015-08-28 1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资金短缺面前,公司继续做是找死,不做是等死”;“在互联网面前,转型可能会死,不转型就一定会死”……在对多家中小企业创始人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向《经济》记者袒露了这样的心声,被银行严苛条件吓怕了的他们,面临融资问题时,开始将目光投在新三板和四板,试图通过挂牌这条路径解决资金问题。直到记者截稿,共计有9900家企业在新三板、E板和Q板挂牌,还有更多的人徘徊在挂牌门外。

  现实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种种原因将冰冷的现实摆在他们面前:新三板里至少有70%的企业融不到钱,Q板的这一数字则接近99.99%。不管他们愿不愿意,在这条千军万马齐齐涌入的路上,大部分挂牌企业都成了“炮灰”。本期《经济》杂志特别关注挂牌企业的艰辛融资路。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上市早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尽管难以一步走到IPO,主板、创业板上不去,但幸好还有新三板、E板、Q板这些场外市场可以作为备选,再不济出走加拿大、美国等地最后也总能一圆“上市梦”。

  可以说,在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当中,总有小企业的一席之地。但真正艰辛的是挂牌之后,企业依然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融资,无论你是为了提高在十里八村儿的形象,还是为了获得政策部门的支持,最终目的无非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资金链往往是第一要事,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上市就毫无意义。

   新三板和它的“替身”们

  和人们对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的熟悉不同,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听到Q板和E板,“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也不知道正规不正规”,在股海已经驰骋了20多年的李远征对《经济》记者说。

  这些场外市场常常被当成新三板来提及,只要是中小企业挂牌,都给理解成了新三板,就连准备要在场外市场挂牌的中小企业们,都不知道这其中有什么区别。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国内的场外市场交易所目前有近30家。此外,各地股交中心,还积极在其他区域设立孵化基地、办事处、运营中心等。股权交易所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国遍地开花,别说普通人分不清,就连专业人士也常常分不清楚。

  《经济》记者也在此给予厘清。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主要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场外市场又可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券商自办的柜台市场。E板和Q板都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推出的交易平台。E板是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系统,是目前最接近新三板的场外市场。而Q板是区域性股权市场。

  相比之下,新三板的挂牌要求最高。新三板上市公司必须是非上市股份公司,存续期必须满两年,具有稳定的持续经营的能力,主营的业务必须要突出,要由地方政府出具新三板上市挂牌试点资格确认函,同时,新三板上市公司必须是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4个城市的高新园区企业,净利润最好在300万元以上并有自己的发明专利。

  而E板的挂牌要求就要低一些。只要企业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显著的同业竞争、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额度较大的股东侵占资产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并满足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规定的其他条件,即可上市。新三板要求投资群体有500万元以上的资产证明,而E板要求的是50万元以上。总体来说,E板标准要比新三板低。

  而Q板挂牌条件则更低,一般只要企业没有违规违法记录都可以挂牌。Q板针对小微企业挂牌条件仅设定了5个否定项,即企业不得无固定办公场所、无满足企业正常运作的人员、被吊销营业执照、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被国家相关部门予以严重处罚,企业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存在《公司法》第147条所列情况。

  因为Q板是针对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所以Q板对企业规模大小没有要求,大多数企业注册资金规模在100万元左右,企业类型也不局限于股份有限公司。

  在一家券商专门从事保荐业务的高管杨敏向《经济》记者分析称,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上市流程更为复杂。“首先,拟上市的有限公司要进行股份制改革,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然后,主办券商对拟上市股份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编制推荐挂牌备案文件;接下来,主办券商根据内核意见,决定是否向协会推荐该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最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审查主办券商报送的备案文件。”杨敏说,这一系列流程下来,花费时间平均在3-6个月左右,具体还要看主办券商的办理速度。

  E板企业挂牌流程操作上与新三板大体相同,需要进行股改与财务审计、信息披露等事项,由相关专业中介机构介入,挂牌中介费用也相差不大。

  而Q板流程相对简单,所用时间较短,对挂牌企业的财务情况及信息披露方面也没有硬性要求,费用较低,大多数小微企业都能承受。

  “说白了,新三板专业一点,E板高级一点,Q板则有点玩票性质,就是让企业试试手。”杨敏如是说。

   那些道听途说的好处

  新三板仅仅用高估值这一个选项,便可以网罗一批徘徊在资本市场门外的创业者。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的估值,甚至令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都望而却步,动辄几百元一股的股票在主板很少见,但这在新三板却没有什么稀奇。

  “新三板可以把你炒上天。在新三板挂牌的2000多家企业中,只有优质的企业才会选择做市商交易,80%以上还是协议转让,所以炒作比较厉害,900多元钱一股的股价也能做出来,通常一单就把股价抬上去了。”杨敏透露,目前这个市场的监管态度就是任其先发展,所以炒作非常厉害。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新三板可谓好处多多,不仅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的资本结构,还有利于企业扩大宣传,树立品牌,同时公司在公共平台上挂牌,增加了企业的信用等级,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假设在业务推广过程中,你说你的企业已经挂牌了,就显得企业很有影响力,对业务推广有推动作用。”微腾科技创始人王虎飞向《经济》记者表示。

  为此,多少家企业挤破头也要先进入新三板。记者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了解到,截至2015年8月2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目已有3290家,这比6月1日的2492家,足足增加了40%。

  那些因为硬性条件而徘徊在新三板门外的企业,则试图通过E板和Q板来替代新三板的功能。据杨敏介绍,目前E板交易也比较活跃。“一些上新三板不够资格的企业,因为缺资金和投资平台就在E板挂牌,这些一般是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一旦日后转板到主板,很容易就创造几十倍的价值增长,这也是投资者所看重的。”

  即便是挂牌门槛相比最低的Q板,也能为企业带来福利,Q板挂牌后,会增加企业的信誉度,无形中也给企业做了品牌宣传。“一家科技类企业在Q板挂牌才3个月,当地银行就主动给该企业提供授信。”杨敏说。

  Q板目前并未引入做市商制度,而是以“线上报价,线下交易”的规则为主,即企业在线上贴出转让股权数与价格,潜在投资者在线下通过相关机构对企业经营状况完成尽职调查后,根据企业未来业绩发展前景,达成具体的股票买卖数量和交易价格。

  正因如此,Q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出现剧增,记者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20日,E板挂牌企业达444家,Q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6166家。

  也有企业是奔着政策部门的奖励去的。“像我们这种成立不久的公司,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政府的认可、补贴和奖励,如果去挂牌,会给政府感觉这家公司挺正规。很多地方政府都鼓励企业在场外市场挂牌,像安徽省金融办都有文件计划,未来在主板挂牌多少家、新三板挂牌多少家、场外市场挂牌多少家。”据王虎飞介绍,来自政府的这些奖励基本能平衡成本。

  “三板的挂牌成本在160万元左右,奖励是130万元-150万元;E板补贴在100万元左右,融资辅导机构的收费一般是120万元-130万元,也有二三十万的差价;Q板补不了多少钱,很多都不补贴,但有的场外辅导机构收费少则两三万,多则十万就可以做下来。”王虎飞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企业通常什么也不管,往往是“先挂牌再说”。

  对于商人来说,“无利不起早”这句话永远适用。但近两年,随着场外市场的日渐火热,挂牌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企业所付出的成本越来越高。

  抛开高额的“借壳”费不谈,仅仅最近一两年,新三板的挂牌费就从之前的130万元涨到220多万元。目前挂牌服务费主要包括券商保荐费、财务费用、律师费用和评估费用等,挂牌企业需向三大中介机构——主办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股转系统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据杨敏介绍,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券商费用在100万元-150万元,律师事务所费用在10万元-30万元,会计师事务所费用20万元-40万元,评估费用5万元-10万元。

  这轮涨价与其说是由券商主导的,不如说是众企业的“挤破头皮”使得券商有了涨价的筹码。毕竟场外市场的上市门槛远远比主板低得多。

  “很多企业都排着队,即便有些企业已经达到条件了,也只能按顺序进场。”杨敏说。

  70%的公司融不到钱

  和许多企业的跃跃欲试不同,也有人对挂牌场外市场心存抵触。

  “现在企业能挺过去就算烧高香了。”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内蒙古一家钢铁产业的老板肖明叹息了不下数十次。困扰他的正是资金链问题。“现在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对我们这些传统行业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内蒙古这里,产能落后的企业过得非常难,好多企业的资金链都断了,因为银行门槛高,所以借的都是高利贷,最后都走上绝路。”

  “融不到钱最主要还是大环境的问题,很多产业的需求都饱和了,钢铁包括铁矿石都是,特别是煤矿,现在煤矿关停了2/3,但是煤炭价格还是涨不起来,电厂1/3的发电量都用不了,就说明需求不足了,各行各业都是这样,现在就只有小饭馆和银行的经营还算正常。”肖明说,经济循环不下去,企业做强、做大根本不可能,做是找死,不做是等死。“公司成立了20年,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如果能挺过去,就算是好企业。”

  对此,身处安徽的王虎飞也感同身受,“安徽这边的企业融资情况也都不怎么样,资金相对比较紧张,尤其是新科技企业,否则融资率怎么能那么低”。

  可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肖明对挂牌上市依然比较抵触。

  “现在资金紧张的企业,去新三板和四板挂牌是一个趋势,但是上海股权交易所我也去过,发现大家都心潮澎湃地过去了,结果能融到资的还是寥寥无几,去了就得花一大笔冤枉钱,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肖明说,挂牌上市有时候不尽如人意。“我当然希望新三板能帮到企业融资,但很多时候是背道而驰,我知道的一个股份企业前两年上的新三板,现在各种费用搭进去两三百万,一分钱都没融到手。”

  他说,在挂牌新三板的路上,有人在忽悠,有人在被忽悠。“一些券商和咨询机构确实也很忽悠,说上市后有8000家投资机构会投你,可一旦你上市之后,他们又找出各种理由不投你”。

  “现在很多人都不清楚,什么都想尝试。不吃果子怎么能知道酸呢?可是为什么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那么大的老板都不上市呢?”在肖明的眼中,挂牌的利与弊几乎完全相互抵消了。

  肖明的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新三板和Q板的融资率确实令人心忧。

  “现在新三板大约有70%的公司都融不到资金,只有30%的企业能融资。”高德拉特嫡传弟子、中国TOC第一人、浪友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浪向《经济》记者分析称,Q板的融资率更为可怜,“融不到钱的企业有99.99%”。

  而王虎飞对这一数字则持更悲观的态度,“三板的融资率可能只有百分之十几,Q板的融资率肯定更低。很多投资机构或者挂牌服务机构把上市后的春天描绘得特别美好,都给大家讲成功的案例,不讲失败的案例”。

  股市=故事 不讲故事就没钱

  “股市就等于故事,不会讲故事在资本市场怎么活?”在张浪看来,企业在新三板和四板之所以融不到资,是因为这些企业还不会跟资本市场打交道。

  新三板和四板的存在,让投资机构和企业之间能够做股权交换,公司面对的不是公众,很多企业在上新三板和四板前,并没有跟资本市场打过交道,“很多项目没有把公司的价值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融不到资金也是很正常的”,张浪说。

  “现在很多公司给他半个小时,都未必能说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更别提像很多融资大咖一样,能用几分钟敲定一笔上亿元的融资。”张浪说。

  因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一个公司的股票到底值多少钱,并不是那么客观。“如果很客观就意味着公司的股价不会波动,该值多少钱就值多少钱,而事实上不是这样。”张浪说,四板99.99%的企业都融不到钱,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大多数都是新创业的企业,跟资本市场打交道的经验不足,新三板也一样,很多公司到新三板去挂牌,也不了解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事前也没有找一些投资机构请教,“现在很多企业在上市前,其实就已经有了主承销商,很多投行有意向要投,就是大家到股市上把股票推得更高一点,而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做事前的准备工作,以为挂牌就能融到资,并不是这样。”

  “其实我们也能看到,四板有一些企业确实能融到钱,而且市盈率非常好,为什么?其实他们都是资本市场上的老手,只不过不愿意等待主板或创业板,所以扭头回到新三板来挂牌。”张浪说,这就提醒企业一定要事先跟资本市场打交道,如果提前达成意向,到挂牌这天正式发售,融资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然而在王虎飞看来,有时反而是因为企业仅仅是在讲故事,所以才会融不到资金。“无论是债权融资机构还是股权融资机构,都考虑到风控问题,运营得相对比较成熟的企业,风控好一些,不会增加投资风险,但如果本身处于概念阶段,这些投资机构就会觉得自己面临的风险很大。”

  而现在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市场也进入了像银行一样“嫌贫爱富”的怪圈。“投资机构往往看企业的规模和前景来决定是否投资,但是如果企业资金链比较好、经营也很正常,凭什么要到你这进行债权融资?肯定是面临着困难才会进行债权融资,现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是谁家越富就越愿意借钱给谁家,谁家越穷就越不愿意借钱给谁家。”王虎飞说,这种市场中的必然逻辑导致了在各自追求财富的路上,投资者和融资者的渐行渐远。

  对于这种融资难的境遇,王虎飞说如果光凭着市场手段,现状将很难改变,可以用政策进行拉动。“政府可以建立一些投资基金,通过杠杆的作用,来撬动一些国有控股或参股的企业基金,向最有希望的企业疏导。江苏就有这种基金,效果也挺好。”

  除此之外,企业挂牌之后也不能全盘指望一劳永逸,可以探索多种新兴的融资方式。“像众筹这种转消费为投资的经营方法能解决一定的问题,募集一部分资金,使企业走上正常轨道,通过参股的方式把消费者变成投资者,既增加了消费能力,又增加了投资能力。”王虎飞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