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董事长自夸公司优势 上交所四问厦工股份真实否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39: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厦工股份对中东北非出口订单签约仪式上,公司董事长许振明有关厦工国际化战略以及跨界转型的言论,被媒体“浓墨重彩”地进行了报道。上交所就此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媒体报道内容作出进一步说明,核实媒体报道内容是否属实。

  厦工股份董事长许振明在对中东北非出口订单签约仪式上的部分言论,被媒体“浓墨重彩”地进行了报道。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股价近期表现强劲。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交所4月13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媒体报道内容作出进一步说明。

  据了解,4月12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刊登“厦工签署对中东北非出口金额最大单笔订单”报道,称公司董事长许振明在对中东北非出口订单签约仪式上,提到公司正在进行跨界转型,涉及国际化战略、智能工程机械产业化、机器人(28.320, 0.76, 2.76%)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等领域。而此前一天,该公司一早就高开高走,并迅速封了涨停板。

  针对上述涉及内容,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指出,报道称“目前厦工叉车中东市场占有率后来居上,成为中国品牌第一位,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厦工装载机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10%以上,并且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实现增长,先后成立6家境外子公司,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根据厦工股份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均呈下降趋势,降幅约为13%,与媒体报道的情况不符,厦工股份需分析近三年国外销售数据及其变动情况,核实媒体前述内容是否属实。

  问询函还指出,文章中提及,公司董事长称“厦工技术创新不会止步。新一代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工程机械整个产业链的价值体系,厦工已经走在工程机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前沿”。同时提到厦工“世界首台采用XGJE电传智控系统的智能装载机、智能挖掘机已惊艳问世”。对此,上交所要求厦工股份补充披露上述“厦工技术”所指的技术类型和具体应用,并与同行上市公司比较,说明该技术的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公司该方面的行业地位;与此同时,一并披露公司智能装载机和智能挖掘机是否已具备量产和大规模销售的可行性,以及2015年两类产品的产量、销售收入、在手订单情况以及占比情况,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此外,针对“厦工合资成立的机器人公司已正式启动运营”等内容的报道,上交所要求厦工股份说明机器人项目的具体产业化应用领域,以及技术支持和来源;公司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和人才储备;机器人公司是否具备量产能力,预计投产时间、计划产量以及对公司影响,并对规模投产和产生效益的不确定性进行风险提示。

  最后,针对报道称“厦工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持续发力,也成为厦工积极践行转型升级战略的又一示范性成果”,公司董事长许振明称“通过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来推动建筑业发展,促使变单一开发为综合开发,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这两方面,上交所要求厦工股份补充披露公司在“城市地下空间”新业务领域资金、人员、技术等的投入情况,以及具体的“商业模式”形式;目前业务进展情况,包括订单、收入、利润及其占比以及对公司的影响等,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ST厦工(6008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