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ST春晖蹊跷年报遭问询 人均年薪3300元

  • 发布时间:2016-02-17 15:25: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雪青  责任编辑:李乔宇

  在交出一份扭亏为盈的年报后,看似“摘帽”在望的*ST春晖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这也是2016年以来,两市交易所开出的首份针对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

  深交所2月16日公布的对*ST春晖年报问询函折射,公司财报存在多处蹊跷甚至前后矛盾的“糊涂账”。例如:2015年公司营收同比降37%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不减反增90%;同一家公司一会儿说是参股公司,一会儿又说是全资孙公司;所有员工2015 年的人均薪酬仅为3300元;在总营收6.6亿元的情况下,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往来款就有1.4亿元之多;还有,公司2015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45%,财务费用却锐减26%;以及公司2015年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高达1.85亿元之多。

  简要回顾*ST春晖在2月初发布的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下降37%,不过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1553万元,同比增长107%,扣非净利润亏损幅度从2014年的2.13亿元收窄至1815万元,增幅为91%。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同比均大幅降低。同时,因开平市财政局于2015年9月和12月分别给予补助及扶持资金共约3208万元令营业外收入大幅提升,对公司扭亏有所贡献。公司表示,已于2月2日向交易所提交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这份扭亏年报在细究之下实则存在不少蹊跷。例如,针对营收与扣非净利润“此消彼长”的现象,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开门见山地指出:请说明在公司营业收入较2014年减少36.67%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仍增长91.32%的原因;说明公司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由前三季度的负值转为正值的原因。

  此外,公司2015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中,“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收到的往来款等”为1.41亿元,相比于总营收6.6亿元来说比例不少。对此,深交所提出:请说明该现金项目的具体构成,以及将各具体项目纳入“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列报的依据,并请你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此发表专项意见。

  另一处蹊跷是:公司年报显示,其2015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2014年增加了144.90%,年报对此解释称系因为报告期内银行贷款增加,而公司的财务费用却比上年减少了26.15%。《问询函》提出:“请你公司结合2015年公司借款的资金来源、成本等说明财务费用大幅降低的原因。”

  除了上述“严肃”问题之外,财报中的三笔“糊涂账”也被深交所一一指出。例如,年报第10页的合成纤维制造业营业收入,2015年为6.58亿元,2014年金额为10.35亿元,年报显示2015年同比减少了“36.67%”,但是按照前述数据计算的话应是37.34%,年报第11页的类似科目也披露,合成纤维制造业2015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了“37.34%”。深交所指出:“请予以更正或补充该数据是否计算有误。”其次,年报第16页显示,深圳市鸿晖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参股公司,但根据“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说明”部分披露的信息,深圳市鸿晖汇智科技有限公司应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孙公司,两处表述存在矛盾。

  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在薪酬部分,年报显示,公司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为1083人,当期总体薪酬发生额为3911.48万元。照此计算,所有员工人均薪酬金额应为3.61万元,但是年报却显示“所有员工人均薪酬金额”仅为0.33万元/人,也就是人均3300元,倘若这意味着年薪的话,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对此,《问询函》提出:“据年报第36 页披露显示,你公司2015 年度所有员工人均薪酬金额为0.33 万元/人,该数据是否计算有误。”

华铁股份(00097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