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报披露渐行渐近 上市公司年报行情一触即发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59: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根据上交所日前披露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或在1月18日打响。据统计,己经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1087家公司中661家预喜,占比达60.81%;分析指出,随着年报披露时间的渐行渐近,市场的焦点将转向年报,部分前期滞涨的高成长股值得重点关注。

  年报或1月18日展开 逾六成公司预喜

  根据12月24日上交所披露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其中,安信信托(600816)将于2016年1月18日披露年报,或成为第一家披露年报的沪市公司。紧接着,四川金顶(600678)和康美药业(600518)将先后在1月21日和25日预披露年报;三峡水利(600116)、*ST金化(600722)、皖维高新(600063)、人民同泰(600829)预披露时间靠前,且都将在1月份披露。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之一,上市公司可选择次年1月1日至4月30日之间的合适时间披露年报。不过,截至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尚未披露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预约披露情况。按此来看,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或从1月18日正式展开。得一提的是,以往情况来看,深交所的上市公司不管年报还是季报,披露时间都普遍走在上交所的前边,因此,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可能在1月18前便展开。

  众所周知,业绩是上市公司的“试金石”,股价最终由公司业绩优劣来左右。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沪深两市一共有108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实现净利增长或扭亏的公司有661家(预增209家、略增241家、续盈139家、扭亏72家),占比达60.81%。业绩堪忧的公司362家(预减117家、续亏17家、首亏118家、略减110家),占比 33.30%;另有45家“不确定”,8家公司减亏。

  数据显示,有156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00%。其中,冠福股份(002102)、巨龙管业(002619)、海王生物(000078)、奥特佳(002239)、江粉磁材(002600)、顺荣三七(002555)、中关村(000931)、凯撒股份(002425)、明家科技(300242)和山东如意(002193)等1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 1000%。其中,冠福股份以3062.78%至3326.34%的业绩增幅拔得头筹。

  让人倍感遗憾的是,预计2015年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有9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下滑幅将超过100%,其中,包括中捷资源(002021)、青松建化(600425)、嘉凯城(000918)、华东数控(002248)、安纳达(002136)、西部材料(002149)、康强电子(002119)、东方锆业(002167)、黑牛食品(002387)、三钢闽光(002110)、仁智油服(002629)、凯瑞德(002072)等在内的12家公司下滑幅度超过2000%。

  年报行情或一触即发 重点关注高增长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二级市场上,部分预增股的股价也开始走强。记者大致有看了一下相关个股有走势发现,近期年报预增幅度超过10倍的个股表现普遍都好于大市。其中,目前年报预增幅度最大的冠福股份股价己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板。

  分析指出,随着年报披露的展开,市场的焦点将转向业绩,部分前期滞涨的绩优及高成长股值得重点关注。“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综合已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有助于了解相关行业的大致情况。”

  从行业来看,156家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00%公司中,来自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的居多。其中,医药表现最为出色。统计显示,已经发布年报预告的53家医药公司中,有43家公司是报喜的,占比81.13%,远高于所有上市公司整体60.81%的预喜比例。

  成长是投资的永恒主题之一,如何寻找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因此,相比一些业绩增长已成定局的公司,那些年报业绩同比、环比都有增长的成长持续性较强的公司,更有望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业内资深人士建议在选择预增股时采用如下原则进行: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部分个股预增其实难符其名。记者发现,不少高预增源于去年基数较低。同时,从利润来源上看,部分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预增是由于转让股权带来的一此性收益。因此,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延续性。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目前投资应该重点关注年报高增长、低估值的公司。对于高增长的标准,首先要看业绩预告是否同比高增长;其次,三季报净利润是否同比高增长;最后,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是否高增长。这三点全部符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长”,否则可能掺杂水分。

  “年报披露渐行渐近,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投资者可以关注披露时间较为靠前的业绩较好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年报业绩披露时间外,投资者更应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增情况,以便更为准确地掌握其真实业绩水平,避免踩上业绩地雷。

  个股点将台

  和而泰(002402)

  和而泰在三季报中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5857.01万元至7208.62万元,增长幅度为30.00%至60.00%,据和而泰介绍,其2015年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所致。分析指出,在新业务尚未贡献利润的情况下,控制器主业依旧实现了两位数的较高业绩增长,表现突出。

  东北证券认为,公司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连续中标两个国际大客户订单,国际市场取得重大突破。中标国际巨头的订单不仅保障了未来公司的成长空间,更从侧面反映公司在智能控制器领域技术和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绑定国际客户为物联网业务推进做足铺垫。公司未来将充分受益传统家电的智能化改造。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我国逐步承接全球产能,以及整机厂商的智能控制器需求逐渐由自制转向外购,公司作为专业化控制器生产企业,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和而泰公司推出 C-life智能家居平台后,未来随着未来向厨房、家电、健康等领域的进一步渗透,以及用户数量的逐渐放量,业绩弹性巨大。

  皇氏集团(002329)

  皇氏集团在三季报预计2015年1-12月实现净利润15848.43万元至18112.49万元,增长幅度为110.00%至140.00%。对于业绩变化原因,皇氏集团表示一方面是由于2015年度公司合并范围有所增加,对公司的利润来源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公司继续拓展广西、云南两大核心市场以及其他省外市场的渠道建设和优势产品推广,并加强运营管理促进效益的提升。

  此前,皇氏集团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实行双主业后,公司原有乳制品业务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将得以分散、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将得以改善、经营业绩得以提升,而文化企业可在经营、资金、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得到上市公司的支持,有助于实现跨越式发展。据悉,公司积极拓展垂直幼儿产业版图,已形成“宝贝走天下+新动漫+盛世骄阳+ 中南卡通”的多维布局,将亲子游与幼教、儿童剧目、动漫及其衍生品进行有效嫁接。

  安信证券表示,综合考虑公司稳步完善“影视制作—新媒体运营—版权IP化”的全产业链布局,重点关注公司一直以来倾力搭建的幼教动漫平台的爆发潜力。而华泰证券称,公司收购御嘉影视之后,集团进一步收购盛世骄阳,加强了传媒大板块的梳理,经过一年的策略规划,公司逐步形成了幼儿教育行业各方位的布局,成长空间广阔。

  碧水源(300070)

  碧水源近日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至15.99 亿元,同比增长40%至70%。对于业绩的增长,碧水源表示,公司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水十条”及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投融资模式的机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及膜技术应用市场的前景不断向好。

  分析指出,公司通过引入国开行战略投资,大力发展 “碧水源”模式即通过与地方水务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协同推动当地污水处理市场发展,相继走出了“云水模式”、“武控模式”及“漳州模式”等,进一步确立碧水源行业优势地位。目前碧水源在手订单近20个,项目总投资逾160亿元。在谈项目高达千亿元,未来业绩高增长有保障

  国泰君安表示,仅从超强拿单实力、完成62 亿元定增并引进国开行子公司作为第三大股东、2015 年利润分配方案10 送15、以及久安集团收购方案过会后的“投标资质限制解除+ 工程管理更加可控+其余股份业绩并表”,碧水源俨然成为环保PPP 领域佼佼者;在资产荒背景之下,碧水源有望成为增量资金偏好的价值股票,具备战略投资及财务投资双重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